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國台辦:

已有15.6萬余名在大陸台胞接種疫苗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1年09月16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9月15日在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就近期兩岸熱點話題回答記者提問。朱鳳蓮應詢表示,截至8月31日,已有15.6萬余名在大陸台胞接種疫苗,累計接種逾29萬劑次。一些地方根據當地疫苗接種統一安排,已開始為12至17歲的在大陸台灣學生接種疫苗。

  朱鳳蓮說,我們多次表示願盡最大努力協助廣大台胞應對疫情,讓廣大台胞有疫苗可用,這仍然是我們當前最大的關切。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再政治凌駕科學,要以台灣民眾利益為重,採取實際行動保護他們的生命健康福祉。

  今年以來兩岸貿易額增速逾三成

  有記者問,蔡英文針對兩岸貿易稱,未來目標要擺脫對大陸產品的高度依賴,讓台灣的貿易伙伴與投資更加多元化,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近期,兩岸經貿往來呈現了哪些新特點,未來又會有什麼新進展?

  朱鳳蓮表示,今年以來,兩岸經貿交流合作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兩岸貿易、投資大幅增長,金融合作持續深化,經貿交流熱度不減,概括起來有四方面進展。

  一是兩岸貿易大幅增長。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8月,兩岸貿易額2088.2億美元,同比增長31.8%。其中,大陸對台出口503.2億美元,同比增長33.4%﹔大陸自台進口1585億美元,同比增長31.3%。今年以來,兩岸貿易額、大陸對台出口、自台進口增速均高於30%,顯示兩岸經貿合作動力持續增強。

  二是台商對大陸投資保持增長態勢。據商務部統計,今年1至7月,大陸新批准台資項目3552個,同比增長47%﹔實際吸引台資6.4億美元,同比增長9.6%。今年以來,新批准台資項目數、吸引台資金額持續大幅增長,充分表明台商持續看好大陸巨大的內需市場、完備的產業體系、強大的生產制造能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

  三是兩岸金融合作持續深化。長春英利、南僑食品、華利集團、東亞機械等4家台企今年在A股上市,目前在大陸A股上市台企增加到42家。中富電路、炬芯科技上市申請已獲准,上海冠龍、合富醫療等正積極申請上市。台北富邦銀行、台中銀証券投資信托、凱基國際(香港)等台資金融機構也積極申請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QFII),參與大陸証券市場投資。

  四是兩岸同胞經貿交流熱度不減。在確保疫情常態化防控基礎上,有關省市先后舉辦“深化魯台合作推進會”、川渝兩地“台企西部行”、“長三角地區項目推介會暨‘台商台青走晉來’”、“2021海口台商峰會”、“台商台企吉林行”等活動,推動一批符合大陸產業發展方向的項目對接落地。大陸有關部門在湖南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為台資企業在中部發展搭建平台。圍繞落實落細“農林22條措施”,四川、江蘇、黑龍江等地舉辦幫助台資農業林業企業發展的政策推介、經驗交流等活動,支持台農台企參與鄉村振興戰略,深化對台農業林業交流合作。

  朱鳳蓮表示,事實充分証明,大陸始終是廣大台灣同胞、台資企業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兩岸加強經貿合作,台灣經濟才能有更好發展,台灣同胞才能更多獲益受惠。民進黨當局一再干擾、阻礙兩岸經貿合作是不智的,也不可行。

  美方拿台灣問題做文章是徒勞的

  有記者問,近期美國一方面重申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一方面卻頻打“台灣牌”,醞釀把“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與此同時,民進黨當局極力鼓噪,挾洋自重,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中美建交時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了嚴肅的政治承諾,美方和台灣隻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系。搞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拿台灣問題做文章,試圖“以台制華”,遏制中國發展,這些都是徒勞的。

  她指出,我們堅決反對包藏禍心的“更名”圖謀。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也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美方既然一再表示從來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就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實際行動履行對中方作出的有關承諾,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出於“台獨”本性,置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台灣民眾福祉於不顧,甘當外部勢力的棋子,不斷在國際上玩弄謀“獨”花招、挑舋生事,隻會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把台灣民眾推向災難。

  有記者問,此前民進黨“立委”呼吁把握國際社會“友台風潮”,推動“台駐外機構”更名為“台灣”。我們關注到近期惠譽和穆迪兩家國際信用評級機構在其聲明中使用“中國台灣”稱呼台灣。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和我建交國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系或互設官方機構。民進黨當局無論怎樣玩弄花招、搞“台獨”挑舋,都改變不了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越來越多的國家和機構,已經認識到台灣問題的敏感性,採取了尊重一個中國原則,實事求是的做法,我們對此予以贊賞。”

  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修憲謀獨”行徑

  有記者問,據報道,台立法機構新會期將繼續推動所謂“修憲”,民進黨版“修憲”草案也有可能涉及“降低修憲門檻”等議題,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修憲謀獨”行徑,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她說,我們密切關注有關動向。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為轉移視線、謀取政治私利,無視廣大台灣同胞對防控疫情、增進民生福祉、穩定和發展兩岸關系的期盼,持續操弄所謂“修憲”議題,鼓噪“台獨”謬論,挑動社會對立。島內所有負責任的政黨和人士都應看清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的政治算計和險惡用心,不跟風唱和,以實際行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台灣民眾福祉。廣大台灣同胞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反對和抵制各種形式的“修憲謀獨”行徑。

  有記者問,蔡英文日前在出席所謂“安全對話”時稱,“期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存的原則下共存”,有評論認為,其“鄰國”指的是大陸。請問國台辦對此有何評論?

  “一方面他們在做各種小動作﹔另一方面陸委會又說,要推動兩岸良性互動。這些言行自相矛盾。”朱鳳蓮答問時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不是國與國關系,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事實。民進黨當局拋出夾帶“兩國論”的言論,不斷進行謀“獨”挑舋,隻會進一步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肆意的挑舋,邪惡的行徑,必將招致正義的行動。

  她表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兩岸的主流民意,關鍵在於雙方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是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民進黨當局隻有放棄“台獨”分裂立場,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系才能重回和平發展正軌。

  (本報北京9月15日電)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