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他們的名字銘刻在全民戰“疫”的記憶中

2021年09月15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的名字銘刻在全民戰“疫”的記憶中

  這是一個被歷史與人民永遠銘記的英雄群體。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他們向險而行﹔與新冠病毒殊死搏斗,他們與時間賽跑﹔在抗疫一線戰場上,他們始終心系人民。

  他們是鐘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等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是奔赴抗疫一線、默默奉獻的英勇斗士。

  面對未知病毒,臨危受命擔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的鐘南山立即奔赴武漢前線,經過實地調研后,在國家衛健委組織高級別專家組召開的記者會上,他向社會公布新冠病毒“人傳人”的關鍵研判。

  面對尚不明晰的病毒,時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的張定宇選擇迎難而上。身患漸凍症的他爭分奪秒,與病毒鏖戰、與死神較量。從組建隔離病區,到率先採集樣本開展病毒檢測,再到組織動員遺體捐獻,每一步都很難,身處“疫情風暴眼”的張定宇總是挺在最前面。

  “中國的疫苗,必須由中國自主研發。”她是“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面對新冠病毒,她率領團隊與北京后方科研基地協同作戰,集中力量展開疫苗研制應急科研攻關。

  “一定要有中醫藥陣地,有陣地,就能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他是“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2020年初,72歲的他受命飛赴武漢,作為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專家組成員投身抗疫最前線。分類管理、集中隔離、“中藥漫灌”、籌建中醫藥綜合治療為主的方艙醫院……初到武漢,張伯禮和專家組成員第一時間開出良方,有效控制疫情蔓延。(栗雅婷 徐弘毅)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