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這個IP呼嘯而來——讓購票平台擠崩,“比春運搶票還累!”

主題公園那麼多 北京環球影城憑啥火

2021年09月15日09:1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主題公園那麼多 北京環球影城憑啥火

  9月4日,中國北京,北京環球影城“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主題區內的地標建筑——霍格沃茲城堡。

  “比春運搶票還累!”9月14日0時20分,成都的張妍在朋友圈中晒出了一張北京環球度假區正在出票中的訂單截圖,評論中羨慕嫉妒,更多的是拍不到票的一片“哀號”。

  環球影城的門票到底有多火?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查詢發現,自9月14日0時正式開售起,北京環球影城10秒內即躍升攜程全球單景區銷量TOP1,1分鐘內開園當日門票即售罄,3分鐘內門票預訂量破萬。僅半小時后,北京環球度假區官方微信小程序、飛豬、攜程、同程、去哪兒等多平台上的北京環球度假區9月20日的門票均已售罄,與之相關的多個話題沖上14日微博熱搜。

  環球影城門票開售不僅帶動了進京機票、周邊酒店的熱度上漲,同時也讓北京穩坐中秋最熱門目的地首位。

  ■ 有多火?

  搶票激烈 官方APP崩了

  從9月14日0時起,北京環球度假區官方App、微信小程序、各在線旅游平台等均同步開放北京環球影城的購票頁面,游客可以購買9月20日至12月12日期間的門票。

  游客的消費熱情迅速被釋放,環球影城到底有多熱?攜程平台數據顯示,攜程平台中超過10萬人預約環球影城門票開售提醒,9月13日門票開售前一天,北京環球度假區的搜索量相比前一日增長900%。

  雖然已經做好了心理准備,但張妍依舊被搶票的激烈程度震驚了。“9月14日0時一到,多個購票渠道都出現了擁擠狀況。”張妍告訴記者,不僅是北京環球度假區官方App、微信小程序等官方購票平台一度無法顯示,多個在線旅游平台的相關產品也出現訂單提交失敗、創建訂單異常等問題,截至開票后半小時,北京環球度假區官方App和微信小程序才可正常購票,熱度可見一斑。

  ■ 憑啥火?

  電影IP+中國特色 適合各年齡段

  從2001年簽署合作意向書,到2021年北京環球度假區即將正式開放,許多人等待了20年。環球影城是如何興起的?從名字中就可以看出來,環球影城的由來和電影有關。環球影城就誕生在知名電影制作發行地好萊塢,其制作電影已有100多年的歷史。

  迪士尼和環球影城,兩大主題樂園的核心IP差異明顯。迪士尼整體調性卡通夢幻、圍繞卡通IP為核心,環球影城圍繞的仍是電影IP,相比迪士尼而言,環球影城的IP適合於各個年齡段的游客,年齡跨度從年輕人、中年人、家庭消費者甚至到更年長的人。結合中國特色強化打造的功夫熊貓蓋世之地,融合了東西方文化休閑元素的現代旅游項目無疑讓各界充滿了期待。從這個角度來看二者的競爭並非針尖對麥芒。

  從人流量來看,2019年上海迪士尼接待游客人次超1000萬,2020年有550萬,成為當年全球自疫情以來恢復得最好的大型主題樂園。有預計顯示,北京環球影城每年也將吸引1000萬到2000萬人次,在未來全部建成后將攀升至3000萬人次,有機會獲得200億—300億元的直接經濟效益。

  ■ 新引擎

  對北京旅游市場有多少溢出效應?

  籌備十余年的北京環球度假區,將為北京帶來怎樣的影響?當然,與北京環球影城本身實現的收入相比,更令市場期待的是,其開業后能為周邊商圈乃至北京旅游市場帶來多大的增量,這一旅游新地標還有多少溢出效應?根據攜程發布的《秋游及中秋預測數據報告》,從搜索熱度來看,北京環球影城或將成中秋最熱門景區。基於環球影城的高熱度,北京的搜索熱度也連續幾周穩坐第一,遙遙領先於其他城市。

  “作為世界性的休閑度假娛樂項目,環球影城對於北京乃至周邊京津冀地區來說,吸引力都是巨大的,它作為一個新的爆點,對於帶動北京市的旅游產品升級,完善文旅業態結構將有非常大的幫助,可以說是北京旅游產業發展新的引擎。”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看來,除了北京旅游產業有了新的推動力,對於周邊區域的帶動,則主要是看產品供給能不能與環球影城形成互補,產生良性的互動效應。(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