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17歲小將勇奪女子10米氣手槍冠軍

沈奕瑤 一鳴驚人

本報記者  李  洋
2021年09月15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沈奕瑤是誰?”9月14日,女子10米氣手槍決賽結束后,觀眾們湊在一起,討論這位以“黑馬”之姿奪下金牌的年輕選手。

  關於上海小將沈奕瑤的信息很少,連當地記者都所知不多。和姜冉馨、郭文珺、張夢雪等奧運冠軍同台競技,2004年出生的沈奕瑤略顯青澀,但她第一次參加全運會就勇奪冠軍,贏得了滿堂喝彩。

  決賽中,沈奕瑤面對的最主要對手,當數東京奧運會該項目銅牌獲得者、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冠軍姜冉馨。決賽開始階段,姜冉馨發揮穩定,前10槍以102.9環的成績暫列第一。

  第十四槍成為全場比賽的分水嶺,沈奕瑤反超了0.4環,搶到第一。隨后的比賽幾乎成為兩名上海小將之間的對決,兩人共5次交替排名第一。第二十槍之后,沈奕瑤發揮愈加穩定,最終以241.9環的總成績摘得桂冠。姜冉馨以239.6環拿下銀牌。

  沈奕瑤資格賽的狀態並不好,比賽時“緊張到腿抖”,僅僅排名第六。“沒想過能進決賽,更不要說奪冠了。”站上決賽賽場,小姑娘很珍惜和高手過招的機會:“以學習的心態發起沖擊,用心做好每一次擊發。”

  和弟子一同站上最高領獎台,上海射擊隊女子手槍組主教練王瑩紅了眼眶:“沈奕瑤在射擊方面很有天賦,而且有一股子韌勁。訓練中也是很要強,跟隊友較著勁一起進步。”生活中,沈奕瑤和同齡人一樣愛笑愛鬧。但上了賽場,就有一份超出年齡的成熟穩重,這也是射擊帶給她的成長。

  賽后,王瑩也對兩位選手表示肯定:“兩個人表現得都不錯。沈奕瑤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大型賽事,開始有些緊張,隨后逐漸進入狀態。姜冉馨在奧運會后轉戰全運會,有這樣的狀態和成績,表現得也很好。”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