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中國平方公裡陣列射電望遠鏡啟動

2021年09月13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劉詩瑤)記者從科技部獲悉:近日,中國平方公裡陣列射電望遠鏡(SKA)啟動大會舉行。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宣讀了《成立平方公裡陣列天文台公約》批准書,批准書代表了中國對參與這一國際大科學工程作出的最高承諾,中國將做好各項履約工作,與各成員國一道共商共建SKA。

  SKA是由大量小單元天線構成綿延至上千公裡的綜合孔徑陣列,集大視場、高靈敏度、高分辨率、寬頻率范圍等卓越性能於一身。其科學研究目標包括第一代天體如何形成、星系形成與演化等。

  這一國際大科學工程由政府間國際組織平方公裡陣列天文台負責建設運行。今年6月26日起,我國正式成為平方公裡陣列天文台成員國,中國參與SKA進入全新階段。

  結合國內射電天文領域研究基礎,國內逐步確立了中國SKA“2+1”科學目標,選定“利用中性氫探測宇宙黎明和再電離、通過脈沖星探測引力波及精確檢驗廣義相對論”為重點方向,其他優勢領域為特色方向,並於2020年啟動了SKA專項首批7個國內配套研發項目。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