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中國季”閃耀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本報記者  於  洋
2021年09月13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二十八屆錫比烏國際戲劇節近日在羅馬尼亞小城錫比烏舉行。受疫情影響,今年的戲劇節規模有所縮減,但作為歐洲三大戲劇節之一,錫比烏依然吸引了來自世界38個國家和地區的戲劇表演團體展演。由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與戲劇節合作推出的線上“中國季”主題單元格外引人矚目。

  “中國季”主題單元上演了包括北京舞蹈學院古典舞劇《粉·墨》、中央戲劇學院話劇《馴悍記》、廣東歌舞劇院現代舞劇《田園》等劇目。其中,《粉·墨》以中國唐代張彥遠的著作《歷代名畫記》為創作來源,濃縮了中國傳統文化精髓,借用袖、劍、扇、裙等傳統元素,運用肢體語言解讀中國人獨特的文化思想和審美追求。波蘭凱爾採舞蹈劇院院長埃爾茲別塔·潘塔克觀看表演之后說:“《粉·墨》的表演令人震撼,舞蹈傳達出的中國文化靜謐、優美、包容的特色讓人感動。”

  同時,來自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國演出行業協會、中國戲曲學院等的多名專家學者在線參與了戲劇節國際博士平台、表演藝術市場及藝術主題論壇等主題活動。布加勒斯特大學孔子學院外方院長白羅米說:“疫情可能影響了人們交流的方式,但沒有阻擋人們溝通的願望。本次戲劇節上中國作品大受歡迎也說明了這一點。希望人民之間的交流和互動早日恢復。”

  近年來,錫比烏國際戲劇節與福建和浙江的藝術中心簽訂交流協議,互相邀請對方的藝術團體前往演出﹔與上海國際藝術節等中國國內的藝術展會建立長期合作關系,每年都有來自中國的各具特色的劇團參與戲劇節演出,京劇、川劇、越劇等中國特色劇目都曾登上過錫比烏國際戲劇節的舞台。“我們已經連續三年在錫比烏國際戲劇節上舉辦中國戲劇的專題類演出。今年的戲劇節以‘共筑希望’為主題,我們期待在疫情結束之后,與中國開展更深入的戲劇文化交流與合作。”錫比烏國際戲劇節組委會主席康斯坦丁·基裡亞克說。

  (本報華沙9月1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03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