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居住在嘈雜環境中危害有多大?

最新研究:交通噪音增加患老年痴呆症風險

2021年09月13日07:5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最新研究:交通噪音增加患老年痴呆症風險

  ■暴露在55分貝及以上交通噪音中的人,罹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高27%﹔居住在50分貝及以上軌道交通噪音中的人,比40分貝以下環境中的人風險高24%

  噪音污染與其他健康風險因素相比,還沒有引起人們的足夠重視,尤其是交通噪音對人體的傷害被很多人忽視了。一份來自丹麥的大規模研究發現,暴露在55分貝及以上交通噪音中的人群罹患阿爾茨海默病——最常見的一種老年痴呆症的風險高了27%﹔而居住在50分貝及以上軌道交通噪音中的人,比40分貝以下環境中的人,風險增加24%。

  據外媒報道,《英國醫學雜志》(The BMJ)近日發布的一份新研究發現,人們住所的交通噪音可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風險。多位科學家提醒,環境噪音還同冠狀動脈疾病、免疫系統變化、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很多常見疾病都有關聯。

  上述研究中提到,研究人員在2004年到2017年期間監測了多達200萬名6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發現平均每8.5年就有31219名試驗參與者被診斷為阿爾茨海默病,有8664人被診斷為血管性痴呆,還有2192人被診斷為帕金森病相關的老年痴呆症。

  研究人員根據試驗參與者至少10年的地址信息,預估了其居住建筑受到的交通噪音影響,最后得出結論:丹麥2017年新增的8475例老年痴呆症中,1216例與噪音有關,其中963例是道路交通噪音導致,253例與軌道交通噪音有關。

  科學家們認為,噪音對健康的影響同睡眠被干擾時釋放的壓力荷爾蒙有關。這可導致一些能引發冠狀動脈疾病的變化,也可導致人體免疫系統的變化。而這些症狀都被認為是老年痴呆症和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早期病變。

  該研究的通訊作者曼努埃拉·坎圖裡亞指出,流行病學研究表明,交通噪音與各種疾病和健康狀況存在關聯,如冠狀動脈疾病、肥胖和糖尿病等。其生物學機制是噪音引起的一些反應,包括激活自主神經和內分泌系統,釋放壓力荷爾蒙,影響人體的多種生理功能。夜間噪音還可導致睡眠障礙和碎片化睡眠,並與血管內皮功能障礙、氧化應激的增加、免疫系統的改變,以及系統性炎症的增加都存在關聯。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流行病學家比特·麗茲認為,丹麥這個研究中的居住環境噪音,隻考慮了道路和軌道交通噪音,沒有納入機場、工業活動或職業環境中的噪音。她表示,工作環境的噪音也會影響人,導致人在后期更容易受到環境噪音的損害,“噪音還會引發包括高血壓在內的一些慢性疾病的風險。”(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容)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