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新發現!追溯早期鯨從陸地走向海洋的過程

2021年09月13日09: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通訊:追溯早期鯨從陸地走向海洋的過程

“這些4300萬年前兩棲四足鯨的化石是古生物學和動物學領域的一次重大科學發現,有助於我們追溯早期鯨從陸地走向海洋的過程。”埃及曼蘇拉大學脊椎動物古生物學研究中心創始人、開羅美國大學古脊椎動物學教授希沙姆·薩拉姆日前告訴新華社記者。

埃及環境部長亞絲明·福阿德8月25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埃及研究人員在法尤姆省“鯨魚谷”發現一種生活在4300萬年前的半水生鯨的化石,這是一種可在陸地行走、水中游泳、下頜肌肉力量強大的物種,以捕食其他動物為生。研究人員以古埃及神話中的死神“阿努比斯”命名這個新的鯨物種。

薩拉姆介紹說,這是研究人員首次記錄到一種新的兩棲鯨,它代表了古代生活在陸地上的鯨和今天生活在海洋中的鯨之間的聯系。解剖學特征表明,它與人類以往所知的任何物種都完全不同,在生物分類上屬於新的屬和物種。

研究中心研究員阿卜杜拉·古哈爾以第一作者身份將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分會學報》上。目前他正在著手清理、修復團隊發現的半水生鯨化石。

古哈爾介紹說,團隊發現的鯨化石包括不完整頭骨、右下頜骨、一部分左下頜骨(其中一塊帶有牙齒)、一些單獨的牙齒、不同的肋骨碎片以及第五頸椎骨和第六胸椎骨。目前對化石的研究顯示,這頭鯨長達3米,體重達600公斤。他還向記者展示了一張根據化石還原的半水生四足鯨的彩色圖片。

根據埃及環境部聲明,這次發現由埃及“鯨魚谷”古生物遺址研究團隊、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學研究部以及曼蘇拉大學合作完成。化石的后續檢查工作由曼蘇拉大學研究人員負責,這也是該校繼在埃及西部發現曼蘇拉龍化石之后的又一項重大發現。

“我們的古生物研究中心成為許多學生向往的地方。”曼蘇拉大學理學院院長烏薩馬·阿亞安表示,研究古生物不僅可以讓人們對古代物種追本溯源,也可以更清晰地認識物種與自然環境、人與自然環境的密切關系。

“鯨魚谷”位於開羅西南方向的沙漠深處,是古鯨類化石的重要發現地和展出地,這裡4000萬年前是一片汪洋。它於2005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成為埃及第一處世界自然遺產。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