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我國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廢液玻璃固化設施正式投運

2021年09月13日09: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廢液玻璃固化設施正式投運

  記者從國家原子能機構獲悉,2021年9月11日,我國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廢液玻璃固化設施在四川廣元正式投運。這標志著我國已實現高放廢液處理能力零的突破,躋身世界上少數幾個具備高放廢液玻璃固化技術的國家,對我國核工業安全綠色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

  在廣元的項目聯合指揮部經驗証評估認為,自8月27日工程啟動熱試車、生產出第一罐放射性廢液固化而成的玻璃體以來,產品質量可控,設施運行穩定,相關技術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設施已具備運行條件,可轉入正式投運。

  放射性廢物處理是核能安全利用的最后一環,放射性廢液玻璃固化是在1100攝氏度以上將放射性廢液和玻璃原料混合熔解,冷卻后形成玻璃體。玻璃體浸出率低、強度高,能夠有效包容放射性物質並形成穩定形態,是目前國際上先進的廢液處理方式。因需要強大的工業與制造業基礎做支撐,此前世界上僅美、法、德等國家掌握了相關技術。

  該項目2004年由國家原子能機構批准立項,採用國際合作模式,由中國、德國聯合設計,中國核工業集團所屬中核四川環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建設,多家單位協同攻關,在玻璃固化關鍵特種材料、關鍵設備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

  設施投運后,預計每年可安全處理數百立方米高放廢液,產生的玻璃體將被埋於地下數百米深的處置庫,達到放射性物質與生物圈隔離的目標。(新華社記者謝佼、胡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