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拉杜卡努一黑到底 成為美網新科冠軍

2021年09月13日09: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拉杜卡努一黑到底 成為美網新科冠軍

9月12日舉行的美網大滿貫女單決賽現場,見証了女子網壇一項新紀錄的誕生。世界排名第150位的18歲選手拉杜卡努從資格賽一路殺入決賽,最終以6比4和6比3戰勝19歲的加拿大選手費爾南德茲,摘得2021賽季美網女單冠軍。

拉杜卡努不僅成為女子網壇第一位捧起美網冠軍的資格賽球員,也為當今女子職業網球帶來無限可能。在小威等名將受到年齡影響漸漸離開球場的情況下,拉杜卡努、費爾南德茲等新銳讓女子網球比賽重新變得好看起來。

冷門不斷

年輕的非種子選手“攪局”美網

受到疫情和小威等多位名將退賽的影響,今年的美網女單比賽一度讓外界擔憂缺乏吸引力。不過今年的比賽因為多位新銳的“攪局”變得懸念重重。包括衛冕冠軍大坂直美,前大滿貫冠軍哈勒普、科貝爾以及排名靠前的種子選手的早早出局,兩位十八九歲的非種子選手卻憑借不屈的意志和靈活的打球方式,為美網吹來一股清新的球風。

隨著拉杜卡努和費爾南德茲一路爆冷闖進決賽,兩人也成為美網歷史上新的傳奇。她們成為繼1999年美網決賽17歲的小威戰勝18歲的辛吉斯之后,最年輕的大滿貫女單決賽球員。相比之下,18歲的英國小將拉杜卡努的黑馬成色更“黑”。在美網之前,她的世界排名僅有150位。她是本賽季才開始征戰職業賽場。拉杜卡努在此前的溫網憑借外卡參賽,生涯首次參加大滿貫賽事就殺入16強。今年的美網則是生涯第2次參加大滿貫賽事,結果一路從資格賽突圍而出,從資格賽到決賽已經豪取一波9連勝並一盤不失。

創造奇跡

連贏10場20盤奪得冠軍

拉杜卡努在青少年網球時期已脫穎而出,曾經拿到9歲以下、12歲以下和16歲以下的英國全國冠軍。在13歲時拉杜卡努奪得她的第一個ITF少年冠軍,並在2018年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上打進青少年女子比賽的1/4決賽。正是在那屆溫網比賽上,拉杜卡努第一次擊敗了費爾南德茲。

在成為職業選手后,兩人的首次對決居然發生在美網大滿貫決賽場上。首盤第2局兩人鏖戰就超過10分鐘,拉杜卡努用掉7個破發點艱難破發,但接下來英國小將也被費爾南德茲完成回破。關鍵時刻,拉杜卡努的發球和連續接發球搶攻,讓她實現關鍵破發並先贏一盤。

隨后,拉杜卡努在第二盤開局階段毫不放鬆。在被對手破發后反而用更加強大的心態,實現回破並擴大比分優勢。而費爾南德茲面對2比5的劣勢也沒有放棄,反而用挽救冠軍點的方式向對手施壓。拉杜卡努在5比3、自己的勝賽局中,一個滑步救球擦傷小腿,不得不接受醫療處理。盡管這個意外中斷了比賽,卻沒有讓拉杜卡努的手感變涼,她用一個ace球干淨利落地鎖定勝局,書寫了從資格賽起連贏10場20盤奪得大滿貫冠軍的奇跡。

網球場上

曾和張帥一起練過球

頒獎現場,在1977年奪取大滿貫冠軍的英國網球名宿韋德起身向拉杜卡努致意。這位18歲的英國新銳大滿貫冠軍,世界排名已從第150位飆升到第24位,成為2004年的莎拉波娃后,最年輕的大滿貫冠軍。

在美網阿瑟阿什球場山呼海嘯的歡呼聲中,拉杜卡努手捧大滿貫獎杯,站在了世界的聚光燈下,同時,她的家庭背景也吸引了更多好奇的目光。拉杜卡努是家中的獨生女,母親來自中國沈陽,父親則是羅馬尼亞人。2002年她出生於多倫多,兩歲時全家搬到倫敦。除了網球之外,她還學習了騎馬、游泳、踢踏舞、籃球、滑雪、高爾夫,甚至還有卡丁車和越野摩托車。

從專注向職業網球發展以來,拉杜卡努吸取了各方面網球訓練的營養。她的網球偶像正是中國的李娜和羅馬尼亞的西蒙娜·哈勒普。拉杜卡努表示,她喜歡李娜的頑強斗志和哈勒普在球場上靈活的移動。拉杜卡努的教練是穆雷的岳父奈杰爾·西爾斯,曾經培育出漢圖楚娃等網壇名將。拉杜卡努和中國球員都有不錯的關系,她和張帥也曾一起練過球。這次拉杜卡努在第二輪橫掃張帥晉級后表示:“我知道對手的水准,這會是一場艱難的比賽,所以我會在比賽中嘗試各種戰術。”

賽場之外

數學和經濟學兩科都拿到了A

除了比賽風格,拉杜卡努在本次美網展示出的沉穩的心態為外界稱道。對此拉杜卡努表示,這來自父母從小的鍛煉和培養。“我媽媽來自沈陽,我以前夏天經常去沈陽訓練,媽媽總是告誡我遵守紀律、尊重他人。父母也都是非常勤奮地工作,給我做榜樣。”

拉杜卡努的父母都從事金融業,對拉杜卡努的要求不僅在球場,對學習同樣如此。在本屆美網之前,英國因疫情實行封閉管理,拉杜卡努不僅要應付英國A-LEVEL考試,還不能落下網球訓練。她的A-LEVEL考試中,在數學和經濟學兩科都拿到了A。她的訓練球場在學校邊上,即使復習考試任務繁重,她依然能保証一段時間的正常訓練。

回顧今年的美網女單比賽,此前球迷哀嘆的“冷門不斷”,正是近年來大滿貫女單賽場的現狀:不斷有新冠軍涌現的同時,新銳們都在爭取成為最傳奇的那一個。18歲的拉杜卡努和19歲的費爾南德茲無疑已經書寫了美網的歷史。在未來,她倆以及更新的后輩也有望給女子網壇帶來更多沖擊。這種沖擊無疑會讓女子網壇更加生機勃勃、更加懸念重重。

延伸

中國小將商竣程 美網青少賽奪亞軍

在18歲華裔少女拉杜卡努刷爆網球圈之前,2021年美網還有另一位中國面孔鏖戰決賽場。在美網青少年男單決賽中,來自北京的中國16歲選手商竣程歷經兩盤苦戰不敵3號種子、西班牙小將林孔。輸球的商竣程仍然達到了自己職業生涯的新高度。

目前商竣程排名ITF男單青少年組世界第一,也是本次美網的頭號種子。在本屆美網商竣程歷經多輪苦斗,艱難殺入決賽。他的決賽對手林孔是一名18歲的法國小將,目前ITF青少年排名第五,曾經拿到過橘子碗16歲組冠軍。首盤上來,雙方在各自的發球局都算比較順利,前四局都沒有破發,之后林孔突然爆發連贏四局,直接帶走了這盤的勝利,商竣程2比6落敗。第二盤商竣程開始階段又落后,不過商竣程連保帶破連贏三局以5比3反超,可惜隨著林孔頑強反破,比賽被拖入搶七大戰,搶七中,商竣程未能把握住機會,林孔憑借著一次漂亮的網前進攻拿下勝利。

盡管輸掉比賽,16歲的商竣程在本賽季仍然創造了歷史。他從今年法網開始打進八強,溫網青少賽打進四強,如今美網獲得亞軍,讓外界看到這名16歲選手未來無窮的成長空間。(北青報記者 褚鵬)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