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在海外“漂泊”多久?足協力爭國足12強賽主場回家

2021年09月13日09: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協力爭國足12強賽主場回家

  按照計劃,中國隊將於10月7日、12日分別在阿聯酋沙迦“主場”、沙特阿拉伯吉達客場迎戰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第3輪對手越南隊、第4輪對手沙特阿拉伯隊。在此之后,中國隊是繼續在境外“漂泊”,還是回到國內備戰,頗為引人關注。

  中國隊將在海外“漂泊”多久?

  賽歷顯示,中國隊將在11月進行的第5輪、第6輪比賽中連續主場作戰,對手分別為阿曼隊、澳大利亞隊,這兩場比賽對中國隊12強賽競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此外,中超聯賽第二階段計劃於12月1日開踢,如果國足11月仍在境外參賽,那麼根據防疫規定,國腳們將無法如期參加中超比賽。為此,中國足協正全力以赴與各有關方面溝通,爭取將國足12強賽余下主場比賽安排在國內進行。

  中國男足從當地時間9月8日晚抵達沙迦,到10月12日第4輪賽事戰罷,中國隊將繼續在西亞駐留超過一個月時間。中國隊還將在海外“漂泊”多久?這個問題不止是球迷關心的話題,更是球隊12強賽征程中所面臨的現實難題。雖然對於此次西征,中國足協及中國隊內部都做好了連續在境外工作、生活超過3個月的准備。然而,對於一支志在沖擊世界杯決賽圈的球隊來說,“主場優勢”理應全力爭取。特別是在12強賽前兩輪連敗且一球未進的背景下,中國隊亟待取分、取勝。從此前兩輪賽況看,中國隊第3輪雖然“主場”迎戰越南隊,但對手的進步有目共睹,而且在氣候相對炎熱的沙迦,中國隊可以利用的主場優勢其實非常有限。再往后,中國隊將在客場挑戰另一支強大的球隊沙特隊,綜合“客場作戰、裁判、氣候”等因素,中國隊此役取分的難度不亞於前兩輪比賽。一旦中國隊在前4輪比賽中無法取得相對滿意的戰績,那麼接下來各輪次比賽的戰略、策略選擇就尤為關鍵。其中,球隊能否回到本土參加余下主場比賽的問題,則是重中之重。如果中國隊能在家門口迎戰阿曼隊、澳大利亞隊,那麼取分的幾率或將提升。

  國足主場安排會影響中超聯賽?

  中國足協早在12強賽開賽前,就曾致力於為國足“保”住本土主場。但受疫情影響,截至球隊8月中旬在上海重新集中,仍無國內城市確認可以承接球隊主場比賽。於是,中國足協才被迫啟動“B計劃”,將球隊前兩個主場比賽分別安排在卡塔爾多哈、阿聯酋沙迦進行。不過,即便如此,協會在此期間仍全力與各有關方面積極溝通,希望將球隊其余主場比賽安排在國內進行。據悉,相關工作正在積極推進之中。

  亞足聯賽歷顯示,中國隊12強賽第5輪對陣阿曼隊、第6輪對陣澳大利亞隊的比賽將分別於11月11日、16日進行。如果這兩個主場比賽持續安排在境外進行,那麼即便球隊於11月17日返抵國內,包括國腳在內的代表團成員作為入境人員都須按防疫規定接受不少於“14+7”天的隔離觀察,那麼他們將無法如期參加中超聯賽。由此可見,中國隊主場安排事宜實際還影響著中超聯賽的運行。

  “保”本土主場,候選賽地是哪兒?

  到上周末為止,中國足協、中足聯籌備組仍沒有對中超聯賽第二階段的具體日程作最終確認,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便是國足主場安排事宜仍存在一定變數。同樣受到影響的可能還有足協杯賽事。按照計劃,本賽季足協杯正賽(參賽32支球隊包括16支中超球隊、中甲9隊、中乙6隊、中冠1隊)將於10月13日左右開踢,預計於11月16日或17日落幕。這意味著,國腳將鐵定不會參加足協杯賽事。不過,在賽程、賽地安排方面,中國足協也需將國足備戰、中超聯賽第二階段安排等因素考慮在內,作出相對合理的選擇。也正是因為具體工作比較復雜,足協杯正賽分組抽簽儀式目前尚未進行。

  中國足協全力為國足“保”主場的同時,也在加緊賽地的遴選工作。據了解,此前曾經成功承辦過40強賽國足對陣關島隊、女足奧預賽附加賽中國隊對陣韓國隊及近兩個賽季中超等重大國內賽事的蘇州市已經成為國足11月主場比賽的候選賽地城市之一。其具體原因其實不難分析——蘇州市在承辦重大足球賽事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防疫、接待、競賽組織經驗。如果中國隊確認能在本土主場參加11月兩場比賽,那麼待到10月12日客戰沙特隊后,全隊回國將大概率由上海入境,並可能效仿當初中國女足那樣,通過氣泡式防疫閉環被直接轉運到蘇州賽區,一面按規定接受隔離,一面在安靜的環境中備戰。而由於蘇州賽區還將承辦第二階段中超賽事,因此部分國腳參加完12強賽比賽后,可以比較便利地回到俱樂部隊參賽。

  (北青報記者 肖赧)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