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在雅安涼山甘孜調研時強調

扎實做好農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 大力推進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11日07: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實做好農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 大力推進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

  九月十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到九龍縣烏拉溪鎮河壩村調研,入戶看望群眾澤曲珍一家,下訪聽取村民訴求,現場協調解決建設村文化活動場地等問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歐陽杰攝

  9月9日至10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雅安市石棉縣、涼山州冕寧縣、甘孜州九龍縣調研,聽取市(州)、縣關於經濟社會發展、農村兩項改革、生態環境保護、黨史學習教育、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等情況匯報,對做好相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他強調,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促進革命老區、民族地區發展的部署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扎實做好農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大力推進四川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不斷滿足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做好農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是全省一項重點工作,石棉縣、冕寧縣、九龍縣同處川西山區,地域面積廣、地勢地形復雜、群眾居住相對分散,深化兩項改革面臨特殊的環境和條件。石棉縣以中心鎮為依托,將全縣劃分為“一核四片”5個片區編制國土空間規劃﹔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全縣村集體資產盤活率超過90%,2019年兩項改革前,村均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隻有3.6萬元,預計今年將提升至10萬元。彭清華對此給予肯定,要求各地堅持分類指導,綜合考慮服務半徑、產業發展、交通條件、歷史文化等因素,科學合理劃分片區,從實際出發精心編制鄉村國土空間規劃,因地制宜確定發展方向,有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彭清華乘車翻山越嶺輾轉來到九龍縣烏拉溪鎮河壩村,了解該村果林等特色產業發展及帶動群眾就業增收情況,走進便民服務室詢問村民可以辦理的具體事項﹔入戶看望群眾澤曲珍一家,下訪聽取村民訴求,現場協調解決建設村文化活動場地等問題。在乃渠鎮中心衛生院,彭清華詳細詢問醫務人員數量、日常門診量、群眾就醫需求及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等情況。他指出,做好農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必須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始終。要構建布局合理、務實有效的鎮村便民服務體系,完善村級民事代辦制度,健全養老托幼服務網絡,讓鄉親們享受到更便捷更優質的基本公共服務。冕寧縣今年成功創建第八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也是四川省革命老區縣。彭清華要求當地用好中省關於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發展的政策舉措,結合推進農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著力抓好產業發展、鄉村建設、基層治理等工作,進一步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九龍縣、石棉縣均處於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各級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四川省動員會議精神、抓好生態環保突出問題整改情況怎麼樣,彭清華十分關注。石棉縣礦產資源豐富,培育發展了碳酸鈣特色產業園,他來到位於園區的億欣新材料公司,了解企業及園區實施技術改造、推進高端產品研發、控制噪音粉塵等情況,強調要在做好生態保護的前提下科學有序開發資源,注重以技術創新為突破口,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調統一。在九龍縣湯古鎮海拔3200米的獵塔湖自然保護區,彭清華實地察看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保護區違規修建棧道問題整改情況,了解棧道拆除及生態修復進展。他叮囑當地干部,保護好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功在當代、澤被子孫。要切實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強化大局觀念和責任擔當,堅決守護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

  今年是紅軍長征勝利85周年,紅軍長征三大主力在四川境內轉戰近20個月、途經近70個縣,偉大長征精神是激勵巴蜀兒女奮勇向前的寶貴精神財富。石棉縣安順場大渡河畔,彭清華站在渡口遠眺洶涌湍急的河面,聽取18勇士強行突圍、英勇渡河的史實介紹,與大家一起重溫紅軍將士創造的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跡。在中國工農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館,他細致察看文物、史料、圖片等,詢問了解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建立“不忘初心”黨性體驗教育基地情況。紅軍長征經過冕寧縣時,劉伯承與小葉丹歃血為盟,留下了“彝海結盟”的歷史佳話。彭清華來到彝海結盟紀念館,了解紅軍長征在冕寧境內革命史實、文物收集保護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情況。彭清華說,紅色遺址遺跡承載著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譜系,是彌足珍貴的“紅色基因庫”。要切實加強保護和利用,更好把紅色資源變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課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中不斷汲取干事創業的智慧和力量。

  當前,全省市縣鄉領導班子正陸續換屆,干部隊伍處於新老交替的關鍵期。每到一地,彭清華都對做好換屆工作提出要求。他強調,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深刻汲取南充拉票賄選案教訓,把確保換屆風氣清明、清正、清新作為事關全局的大事要事來抓,嚴明換屆紀律,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民族地區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大力選拔使用符合“四個特別”要求的優秀干部。換屆后,一大批領導干部將走上新的崗位,要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強化干部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不斷提升專業素養和能力水平,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

  省領導於立軍、王一宏,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