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房產

中國多地出台房價“限跌令” 樓市轉折點出現?

2021年09月10日09: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多地出台房價“限跌令” 樓市轉折點出現?

  短短幾個月時間內,中國房地產市場似乎已經出現熱冷轉換的拐點。重要的標志之一就是限制新房價格跌幅的“限跌令”重出江湖。

  近日,包括江蘇江陰、湖南岳陽等多地針對開發商降價等問題出台政策或者約談了相關企業。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近期已有超過6個城市這樣做,包括唐山、沈陽、菏澤、昆明、江陰和岳陽等。

  例如:江陰市提出,嚴禁低價(如低於成本價、變相降價等)傾銷、打價格戰,堅決杜絕惡性競爭、降標降質、逾期交付等違規違法行為。情節惡劣者將取消所有批次預售改為現房銷售。

  此外,據當地多家媒體報道,湖南岳陽近日提出,新房銷售價格不得低於備案價的85%。

  長春也在此前出台的一份文件中,要求房地產企業合理申報商品住房預售價格並公示,且實際不得低於九折銷售。

  限制新房價格跌幅並不是首次出現。2014年,在樓市陷入調整之時,杭州市曾規定,商品房實際成交價低於備案價格超過15%,將被限制網簽。

  2017年,廣東省中山市明確,商品房實際銷售價格高於備案價格或下浮幅度超過15%,無法網簽。

  2019年,安徽省馬鞍山市規定新房售價不得低於備案價格10%。當年,大連市也要求,新項目的實際網簽備案價格下浮不得超過5%。

  房價上漲動力強勁的城市自然無需“限跌”。會出台“限跌令”的地方大多庫存壓力加大,房地產市場出現轉折。

  以湖南岳陽為例,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7月份岳陽的新房價格環比下跌0.7%,是70個大中城市中新房價格環比跌幅最大的地方﹔當月岳陽二手房價環比也下跌0.6%,在70城中跌幅僅次於南充市。此外,昆明、岳陽等城市也曝出下半年以來多個新房項目價格明顯下調的消息。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今年樓市調控層層加碼。從杭州的打新搖號,到北京限制離婚購房,再到多地規定人才落戶購房的時間,過去的種種漏洞正被一一堵上。加之房貸等金融端的收緊,2021年下半年樓市進入調整周期難以避免。

  不過,這種調整並不是同時或者同步的。在一些城市“限跌”的時候,另一些需求旺盛的城市或仍在收緊調控給市場降溫。如:近期,海口、三亞接連升級樓市調控,要求已備案過的商品住宅項目,原則上一年內不漲價。張大偉認為,這說明房地產領域已經出現雙向調控,控漲和限跌並存。

  為何多地出台“限跌令”?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對中新社記者表示,無論對中央還是地方來說,“三穩”都是樓市調控的目標,大漲大跌都是不可取的,都可能會引發市場預期波動。房價下跌預期形成后,會導致價格進一步下滑,從而形成循環。所以,政府需要出手干預。

  近年來,房價下跌時,往往會出現業主聚集“維權”、抗議開發商降價等情形。此時,針對樓盤價格和品質問題的“房鬧”也會頻繁上演。如果房價過快下跌,還可能會有部分購房者停止還房貸,甚至出現“斷供潮”,引發金融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出台“限跌令”的往往以弱二線或者三四線城市為主。李宇嘉指出,相比一二線重點城市,三四線城市往往產業結構相對單一、傳統,升級較慢。地產繁榮以及依靠地產的強大產業關聯性,帶動上下游投資、消費和就業增長,對這些城市非常重要。

  比如:在一些地方,居民家庭消費很大程度上是由購房和裝修帶來的。因此這些城市對房價下跌的容忍度更低。另外,房價下跌意味著“土地財政”下滑,對於產業支撐不夠強的地方,財力影響較大。(中新社記者 龐無忌)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