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四川理塘發現8塊疑似明代理塘版《大藏經》印經板

2021年09月10日09:0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理塘發現8塊疑似明代理塘版《大藏經》印經板

  9月9日,記者從四川省甘孜州理塘縣文旅體投資有限公司獲悉,2021年6月至今,勒通古鎮——千戶藏寨景區共發現疑似明代理塘版《大藏經》的印經板8塊,不明年代的小型印經板1塊。下一步,理塘將把這8塊印經板送往上級文物部門等處進行鑒定。

  理塘版《大藏經》由雲南麗江納西族土司木增於明萬歷四年(1608年)開始刊印,完成於天啟六年(1621年),從刻印到完成歷時13年(一說15年),刊刻地點為麗江,也被稱為“麗江版”。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蒙古和碩特部達爾杰博碩克圖汗(固始汗裔孫)將印經板自麗江搬遷至理塘縣城,於是就有了“理塘版《大藏經》”的說法。

  理塘版《大藏經》是文化交融見証,是民族間相互交融的產物,是我國難得的珍貴雕版印刷類文物,其印經板的保護延續傳承了中華民族文化,彰顯了各民族大團結,對於當下牢固樹立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高小平 葉強平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蔣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