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健康︱老師,您要這樣保護嗓子

2021年09月10日14:35 |
小字號

今天是教師節,耳鼻喉專家專門提醒:老師們,一定要保護好嗓子哦!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種經歷,聲音本來好好的,睡一晚過后突然就沙啞了,再也吼不出那蕩氣回腸的青藏高原和山路十八彎了,更有甚者,直接連聲音都發不出,失聲了。

緊接著什麼胖大海呀,金嗓子喉寶呀,有一個算一個。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專家說,其實聲音嘶啞並不可怕,科學了解聲嘶的原因和治療,快速治療聲嘶,重拾響亮的歌喉。

我們的聲音是如何產生的?

專家說,產生聲音最主要的器官叫喉,空氣經口鼻進入肺部后,在中樞神經系統的控制下,呼吸系統通過呼氣產生氣流,促使聲帶振動發出聲音,聲音在傳播的過程中,經過咽、口、鼻等腔隙的共鳴增強,從而形成我們聽覺系統能識別的語音。

為什麼會出現聲音嘶啞?

其實,參與發聲的肺部、喉部、咽部、口腔以及鼻腔,任何一個部位的器官出現病變,都可能讓我們的聲音變得不再美妙。很多慢性病也可能導致我們聲音嘶啞。當我們出現聲音嘶啞時,可能還會伴隨咽干、咽痒、咳嗽、咳痰,咽喉異物感、咽喉梗阻感、吞咽疼痛、吞咽困難、氣短、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

引起聲嘶的疾病有很多,比如急慢性喉炎、聲帶小結、聲帶息肉、喉良性腫瘤、喉惡性腫瘤、喉部外傷等,或者支配聲帶的神經受損、胃食管反流等。

出現聲音嘶啞怎麼辦?

出現聲音嘶啞,不要捱、不要拖,趕緊去醫院才是正解。去了醫院后,醫生會如何診治呢?

第一步:詳細詢問病史,了解患者的現病史及既往史。

第二步:根據病史情況,進行相應的體格檢查,如間接喉鏡的檢查。

第三步:進行儀器檢查,如喉鏡檢查。

聲音嘶啞怎麼治?

專家說,當找到導致聲音嘶啞的病因后,有以下治療方法:

1、藥物治療:根據病因的不同,可以選用抗生素、激素、清咽利嗓的中成藥等。

2、手術治療:針對聲帶息肉、聲帶囊腫,喉乳頭狀瘤等可以採用無外部切口的支撐喉鏡下的喉微創手術,針對喉惡性腫瘤等可採用開放性的喉切除術等。

3、嗓音行為治療:針對用嗓不當、發音障礙的疾病可以進行嗓音理療、嗓音矯治與推拿按摩、嗓音心理治療、嗓音訓練等。

如何預防聲音嘶啞?

最關鍵的問題來了,像教師這種每天說話多的職業人士,該怎樣防治聲音嘶啞呢?專家講了以下幾條:

1、鍛煉身體,強健體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2、講話不要太大聲,輕言細語的別人依然能聽到。也不要滔滔不絕,口若懸河,我們的嗓子也是需要休息的。

3、避免清嗓,規律作息,早睡早起身體好,保持心情愉快,不吸煙、不喝酒。

4、多喝水,水真的是生命之源。

5、多使用含維生素豐富的水果、蔬菜,均衡飲食,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尚嵐婷 王春梅 記者 鄧曉洪)

來源: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責編:喬一蝶(實習生)、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