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冠特效藥、升級版疫苗……一大批創新成果密集亮相

服貿會上探健康(健康直通車(第64站))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1年09月10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服貿會上探健康(健康直通車(第64站))

9月3日,在2021服貿會首鋼園展區的健康衛生服務展館內,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展區的抗疫產品引人注目。本報記者 王美華攝

9月4日,在2021服貿會首鋼園區健康衛生服務展館,工作人員正在介紹防護服。新華社記者 任 超攝

9月4日,在北京兒童醫院展台,工作人員為小朋友介紹5G聯網人工智能嬰幼兒氣道管理遠程預警會診系統。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攝

9月5日,在北京宣武醫院展台,工作人員正在介紹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攝

圖為首鋼園區5G移動卒中單元救護車外觀。本報記者 王美華攝

9月5日,工作人員在5G移動卒中單元救護車內為觀眾講解。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攝

2021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首次設立健康衛生服務專題。本次專題展包含疫情防控、醫療服務、科技創新、傳統醫藥、老年健康及國際醫療六大主題內容,涵蓋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等領域。

9月3日至7日,在北京首鋼園區5號展館,圍繞“數字健康 創新融合”主題,一大批知名醫療機構、龍頭醫藥企業紛紛亮出創新產品。專題展還配套舉辦了14場論壇會議,來自各國衛生健康領域專家、醫療機構和醫藥企業領軍人物等匯聚一堂,對全球大健康的未來進行主題演講,分享新理念和新觀點。

此外,專題展還設置了互動區、體驗區、簽約區等多個功能區域,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全方位、多角度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醫療技術創新水平、醫藥產品創新成果、醫療服務創新能力和健康服務發展質量,搭建了面向全球的交流、展示、合作平台。

升級版新冠疫苗、新冠特效藥、移動檢測實驗室、5G移動卒中車、微創血管介入手術機器人“醫生”……2021服貿會上,一大批醫療衛生領域尖端科技紛紛亮相,讓參展觀眾忍不住驚嘆中國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走進服貿會,認識一下這些新成果。

戰疫利器提振公眾信心

在2020年服貿會上,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展示的新冠疫苗成為“爆款”。本屆服貿會上,中國生物帶來了9款產品:“可防”領域3條技術路線研發的4款新冠疫苗、“可診”領域的3款診斷試劑和“可治”領域兩款特效藥(特免球蛋白、單克隆抗體)。其中,抗變異毒株的二代疫苗和兩款特效藥物為全球首發。

目前,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兩款新冠滅活疫苗均已獲批上市。此次服貿會上展示的兩款新冠滅活疫苗是升級版,能有效中和變異毒株。除了滅活疫苗,中國生物還展示了針對病毒變異株研發的重組蛋白新冠疫苗和mRNA疫苗。

“從臨床試驗情況看,重組蛋白新冠疫苗能有效對抗德爾塔等變異毒株,同時,中國生物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mRNA疫苗目前正在完善平台建設和大規模生產布局。”國藥集團中國生物黨委書記、新冠疫苗三期臨床項目全球負責人朱京津表示,“期待這種針對變異毒株的二代疫苗能夠盡早上市,輔助全球盡快戰勝疫情。”

除了有效預防,針對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療也非常重要。此次中國生物展示的新冠特異性免疫球蛋白近期剛獲得國家藥監局頒發的《藥物臨床試驗批件》,獲批開展臨床試驗。這是全球首款採用新冠滅活疫苗免疫后血漿制備的新冠肺炎特異性治療藥物,是中國生物在新冠肺炎治療領域的又一突破性成果。另一款治療類藥物單克隆抗體具有中和作用,既可作為高危人群的短期預防,也可用於病毒感染后疾病的治療,是全球新冠疫情防控研究的熱點。

“實際上,中國生物新冠特異免疫球蛋白已經批准緊急使用,並已納入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在救治新冠危重患者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朱京津表示,在“可診、可治、可防”方面中國生物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展示了中國科技、中國制造和中國力量。

在健康衛生服務展館外,一輛10多米的方艙卡車十分引人注目。這是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展出的“移動P2+生物安全檢測車”,它嚴格按照生物安全實驗室標准建造,即停即檢,可以第一時間對疫區內採集的人、動物、媒介生物等疑似樣本進行分離、培養、檢測作業,減少樣品流轉時間與待測人員流動,有利於縮小防控區域、提高檢測效率,為疫情防控增添助力。

醫療成果回應民生關切

採一次足跟血可以一次性篩查近600種遺傳病風險、做幾個動作便能評估孩子動作發展狀況、一套5G聯網系統可實現嬰幼兒氣道管理的遠程實時會診及人工智能導航決策……本屆服貿會上,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一口氣展示了10個創新項目,其中6個項目現場簽約,展示了我國在兒科醫療領域的創新服務水平。

“這是基於靶向測序的新生兒篩查及臨床應用閉環管理系統。”在北京兒童醫院展台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該系統聚焦我國新生兒出生缺陷三級預防現實難題,隻需要採一次新生兒的足跟血,進行微量DNA提取,即可篩查465個基因相關的596種相對高發、嚴重影響健康的單基因遺傳病,評估新生兒患病風險。這一技術將有力促進我國遺傳性罕見病的早篩早診早治。

在北京協和醫院展區內,兩台新設備格外吸睛。據協和醫院西院事務管理處處長助理劉碩介紹,其中一台是神經科與中科院軟件所團隊聯合研發的運動功能定量評定系統,“ReadyGo睿動”。該系統基於深度視覺感知技術,能夠完成步態測試、平衡測試、TUG測試等十余項經典運動測試的定量分析,並對被分析者的運動功能進行全面客觀評估,“走幾步,就知道你的步態正不正。”另一台是耳鼻喉科團隊自主研發的支撐內鏡輔助系統,能夠解決內鏡手術單手操作、血污鏡頭、關鍵操作視野晃動等一系列問題,解放醫生雙手。

在健康衛生服務展館南側,一輛寫有“5G移動卒中單元”的救護車很搶眼。蹬幾級台階走進車內,映入眼帘的是移動CT、檢驗設備、監測儀器等,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互聯網醫療診治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辦公室主任尚國偉介紹,這是由宣武醫院互聯網醫療診治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主導,聯合中國聯通、北創動力等公司共同開發的5G移動卒中單元,利用物聯網、互聯網、5G等創新技術,將卒中急救相關醫務人員、信息、設備資源連接起來,形成患者“上車有專家、專家有工具、工具有平台、平台有信息、信息通患者”的救治整合模式,為患者搶佔救治黃金時間,對於提升醫療機構對腦血管病為主的重大疾病的防控能力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醫藥創新求解患者需求

一根細絲在導管裡進退自如、靈活轉向,可以輔助完成微創血管介入手術,不知疲倦、不怕輻射。這是易度河北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血管介入手術“機器人醫生”。公司負責人陳陽介紹,傳統血管介入手術操作復雜、可控性差,需要豐富的操作經驗,而且醫生手術時往往受到大量輻射,這套血管介入手術機器人即“微創血管介入手術輔助系統”就是為解決這些難題而研發的。“這項技術目前在國內、國際處於行業領先水平。”陳陽說,與傳統手術操作相比,該系統在器械的推送精度、穩定性上達到了更高的水平。

如今,中國血液腫瘤的精准化、個性化治療水平仍有待提升。“以攜T315I突變的慢性髓性白血病患者為例,目前臨床上很多患者是在出現耐藥后以‘試藥’形式等待標准療法試錯,這顯然會耽誤患者的最佳治療時機。”亞盛醫藥董事長、CEO楊大俊表示,如果能通過基因檢測,把T315I突變的患者精准地篩查出來,就能讓患者更早地用上和用對創新藥、實現長期生存。

本屆服貿會上,亞盛醫藥帶來了原創1類新藥奧雷巴替尼。說起奧雷巴替尼,可能多數人感到一頭霧水,但說起它的故事,不少人非常熟悉——電影《我不是藥神》中,用於治療耐藥慢性髓性白血病(簡稱CML)的第一代藥物格列衛(伊馬替尼)被稱為“格列寧”。它幫助患者將不治之症變為慢病,能有效延長患者生命,但患者長期用藥會出現耐藥性,一旦相關基因發生突變,一代或二代藥物都將變得無效。而奧雷巴替尼作為中國首個第三代BCR-ABL靶向耐藥CML治療藥物,靶向包括T315I突變在內的多種BCR-ABL突變體,被譽為“第三代格列衛”。

目前,奧雷巴替尼已遞交新藥上市申請,並獲納入優先審評和突破性治療品種。“希望更多患者能用上亞盛醫藥研發的全球領先的原創新藥,滿足其迫切的臨床需求。”楊大俊說。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9月10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