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讓好家風浸潤心靈 開學第一課走進天府家風館

2021年09月10日09:0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好家風浸潤心靈

千年弦歌永不輟,悟道家風值萬金。為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斷擴大優良家風文化在全社會的影響力和輻射面,9月9日,“開學第一課 走進家風館”主題活動在成都市新都區天府家風館舉行。來自成都市石室中學、成都市第七中學、成都市樹德中學、成都市鹽道街小學、成都師范附屬小學、成都七中育才學校及新都一中實驗學校的師生代表參加了活動。

“戰地家書劇場”“楊氏家風文化體驗館”“青少年活動中心”……走進天府家風館,師生代表們通過場景故事、實物、影像等載體感受歷代家風發展脈絡,感悟歷史文化名人的治家之道、革命先輩的紅色家風以及新時代先鋒模范的優良家風,在潛移默化中接受良好家風的熏陶與洗禮。在成都石室中學教師全曉看來,天府家風館把四川人民在不同年代和階段的家風成果做了詳細的展示,能讓學生在參觀的過程中,通過極具故事性的解說和豐富的表現方式,感受到家風的重要意義,“對學生來說,優良的家風是必須要傳承的寶貴品質。”

川劇折子戲《江陵別妻》精彩演繹出古代先賢楊升庵的堅貞氣節、道德光輝和高尚情操﹔訪談環節,四川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東來、成都市新都區政協文史委原主任范華銀帶領同學們追溯中華家風文化的歷史傳承和天府家風的文化特質﹔“全國文明家庭”盧廷俊一家三代,展示家族傳承的《盧氏家訓》竹簡家規冊,分享傳承“忠孝感恩、勤儉持家”家風家訓的生動故事……主題活動通過《先賢家風》《紅色家風》《時代新家》等篇章,以歌舞表演、童聲合唱、川劇演繹、現場訪談、情景劇、課堂模擬、詩歌誦讀等多種形式,為同學們送上一份特殊的開學禮物。

“家風者,家庭之風氣也。我心中的家風有兩條,首先是誠信,要以誠為本、坦誠相待。其次是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營造出和睦溫暖的家庭氛圍。”互動環節中,參加活動的學生代表在心願卡上寫下了心中的好家風並與現場觀眾進行了分享。

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優良的家風是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第一縷陽光。成都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結合貫徹落實中宣部、中央文明辦、中央紀委機關等中央七部委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實施意見》,持續深化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推動家風教育走進千家萬戶,積極營造崇廉尚潔、風清氣正的良好社會風尚。(記者 王雪鈺)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