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閑置農舍變身 展現原生態鄉村記憶

2021年09月09日07:4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閑置農舍變身 展現原生態鄉村記憶

原來的閑置農舍,搖身一變成了集生活美學、生態美學、建筑美學為一體的川西林盤勝景集中展示區。這裡,是南岸美村鄉村生態博物館。

博物館位於大邑縣安仁鎮新華社區,佔地面積3800平方米。近年來,新華社區通過引進市場主體、盤活閑置資源,以“社區資源+社會資本”模式與華僑城聯手,充分讀取川西林盤建筑和景觀特征,從建造工藝、色彩搭配、實用功能等方面對閑置農舍進行設計改建,打造了公眾喜愛的文化“打卡”地標。

盤活閑置資源

農舍變身“文化地標”

走進大邑安仁的南岸美村,既可以看到鄉村院落圍合的建筑形式和林盤圍繞村舍的田園景觀,又可以看見一些新元素的植入,摩爾紋動態記憶牆的記憶展示,獲得科技帶來的美感。

“這是當下最先進的參數化設計建造技術,在博物館外圍打造了摩爾紋動態記憶牆,配合人們的行走路線和建筑內外視線形成動態景觀。”社區解說員黃志華介紹。

沿著博物館半弧形外牆行進約50米,在牆面上依次能看到農戶耕種、母子歸家、白鷺飛掠等川西鄉村獨有的林盤生態環境和勞作場景。館內收集整理了居民自發捐獻的口述資料、老舊物件、歷史圖片、地方故事、宗族信仰等在地文化相關素材。通過對元素符號進行提煉和轉化,形成了地方印記、共建美村、理想家園三大主題展覽區域。

館內的記憶盒子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這是攝影師陰明仁以新華社區女婿的身份,用鏡頭記錄了10余年間大邑、崇州兩地川西林盤的時代變遷。8分40秒的幻燈片中,呈現出獨屬於川西林盤的共同記憶,以村民為主體講述一個屬於地方發展的故事。

深化示范引領

再造社區共享體驗空間

鄉村生態博物館是集主題展廳、社區治理中心、鄉村閱覽室兼社會組織孵化中心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共享空間。

其中,社區治理中心是集便民服務、議事協商、黨建聯盟三大功能區為一體的黨建引領下多元共治共享場景,也是南岸美村服務企業、服務黨員、服務居民、服務游客的重要門戶和窗口。

新華社區黨委副書記曹雲鋒表示,社區通過商業化邏輯、市場化手段,採取與成都市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培訓學院等主體合作,將博物館作為實踐教育基地,並依托南岸美村優勢吸引流量,通過收取場地費、講解費等方式,完成自身造血功能。同時,植入閱讀區、休閑品茗區等社區商業,促進社區服務由免費公益向品質享受、適度付費轉變。

曹雲鋒介紹,著力提升黨組織能力,新華社區先后回引外出黨員回鄉創業60余人,帶動優秀農民工120余人回鄉就業。引進培育8個社會組織共同參與社區發展治理。

引進市場主體、盤活閑置資源。如今,新華社區接待游客量增長近3倍,村民人均收入增加4000余元。新華社區(南岸美村)獲得了成都市十大川西林盤消費新場景等獎項。(記者 王琳黎)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