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高光譜觀測衛星成功發射

將滿足我國環境綜合監測需求

2021年09月09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高光譜觀測衛星成功發射

據新華社電 (記者胡 喆)9月7日,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高光譜觀測衛星(高分五號02星)。記者從國家航天局了解到,該星將全面提升我國大氣、水體、陸地的高光譜觀測能力,滿足我國在環境綜合監測等方面的迫切需求,為大氣環境監測、水環境監測、生態環境監測以及環境監管等環境保護主體業務提供國產高光譜數據保障。

高光譜觀測衛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中的一顆業務星,由國家航天局組織實施。

高光譜遙感是當前遙感技術的前沿領域。地球上不同的元素及其化合物都有獨特的光譜特征,是識別和分析不同物體特征的一種重要“身份証”。相比光學成像衛星隻能看到物質的形狀、尺寸等信息,高光譜衛星具備的光譜成像技術,可使光譜與圖像結合為一體,探測各類物質的具體成分。

據悉,高光譜觀測衛星採用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成熟的SAST3000衛星平台,運行於太陽同步軌道上。衛星共裝載了7台探測儀器,覆蓋了從紫外到長波紅外譜段,融合了成像技術和高光譜探測技術,可實現空間信息、光譜信息和輻射信息的綜合觀測。憑借4000余個高光譜遙感探測通道,高光譜觀測衛星將實現從幾何形狀、彩色感知到光譜信息的拓展,為我國遙感觀測開啟新的視角。

執行本次發射任務的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是常溫液體三級運載火箭,性能優良、用途廣泛,具備發射多種類型、不同軌道要求衛星的能力,可實施一箭單星或多星發射。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9月09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