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服貿會上看體育

2021年09月08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參會人員(左)體驗滑雪模擬設備。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攝

  本報電 (立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體育專題展區成為一大亮點。

  服貿會期間,以“體育讓城市更精彩”為主題的體育服務專題展在北京首鋼園舉行。本屆服貿會首次將冬博會、體育文化融合展納入體育服務專題。以響應時代新需求、緊跟體育新熱點、倡導跨界融合新方向、力推前沿新科技為亮點的體育服務貿易板塊亮點紛呈,每天吸引眾多觀眾前來觀展。

  服貿會期間舉行的國際體育服務貿易發展論壇上,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發布並解讀了《2020年中國體育服務貿易發展報告》。據介紹,2017-2019年,中國主要體育服務貿易呈現穩步上漲的態勢,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主要體育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為人民幣182.5億元,佔2020年中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的0.40%。

  從體育服務貿易的細分領域來看,體育旅游進出口額最高,達84億元,佔進出口總額的45.99%﹔體育賽事版權交易進出口額為40.4億元,佔進出口總額的22.10%﹔體育賽事贊助進出口額為30.4億元,佔進出口總額的16.64%﹔職業體育競賽表演進出口額為26.7億元,佔進出口總額的14.65%。

  在主題為“冬奧時光”的北京冬奧組委展覽區,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的最新進展吸引了許多參觀者,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成為大家爭相合影的主角。主展區中,奧運五環元素搭建成“時光隧道”,屏幕滾動播放著自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籌辦過程中重大節點的標志性事件,包括會徽發布、吉祥物發布、全球招聘、競賽場館完工、冬奧圖標、火炬發布等重要事件的精彩視頻。展區通過展示水立方、鳥巢、冰絲帶等場館以及奧林匹克塔,塑造了迎接冬奧會的氛圍。參觀者們可以穿越“時光隧道”,來到奧林匹克中心區,通過這些生動形象的展示素材,感受到冬奧籌辦工作全力沖刺的氛圍,分享北京即將成為“雙奧之城”的榮耀時刻。

  據北京冬奧組委工作人員介紹,展區分別設立在首鋼園6號館和7號館。7號館內主要展示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進展情況,展示“科技冬奧”的最新成果應用,精選了冬奧會氣象條件預測保障技術以及無人混合採訪技術進行展示。6號館內為參觀者們提供了冰上運動模擬和VR體驗裝置,讓參觀者直觀體驗冬季運動的魅力。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