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雲南:“植物活化石”水青樹居群植株超一萬株

2021年09月07日09: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在查看水青樹的生長情況。昌寧融媒體中心供圖
工作人員在查看水青樹的生長情況。昌寧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保山9月7日電  據雲南省保山市昌寧瀾滄江縣級自然保護區消息,在昌寧瀾滄江縣級自然保護區天堂片區分布著一個堪稱“植物活化石”的古老物種——水青樹。目前,已知數量在一萬株以上。

2016年5月,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專家在對昌寧瀾滄江縣級自然保護區進行植物科考時,發現了該保護區的水青樹居群。近日,昌寧瀾滄江縣級自然保護區組織林業工程技術人員對分布在天堂片區的水青樹居群生長情況進行了再次調查。

昌寧瀾滄江縣級自然保護區天堂管護所所長王文海介紹,通過初步調查,水青樹自然繁育良好,在天堂林區分布比較廣、數量比較多,已知數量在一萬株以上,其中胸徑在20厘米以上的有100余株,其中較大的一株,樹高超過20米,胸徑超過90厘米,極為罕見。 

據介紹,在被子植物中,水青樹是單種屬植物,與其他植物相比,具有木材無導管的特性,靠管胞和液泡進行水分輸送。水青樹屬於落葉喬木,是第三紀古老孑遺珍稀植物,是裸子植物向被子植物演化的過渡類型,因此被稱為植物界的“活化石”。

當地林業工作者表示,該樹種對研究中國古代植物區系的演化、被子植物系統和起源具有非常重要的科研價值,下一步還將採取更有效的保護措施,為水青樹的繁衍生長創造有利條件。(李發興、周應彪、李海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