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胰腺疾病大數據中心發布數據顯示——

大數據、智能技術與醫療相結合最有效

2021年09月07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記者熊建)第十一屆胰腺癌上海論壇暨第六屆中國胰腺腫瘤大會日前舉行,來自胰腺病領域的權威醫學專家就“胰腺癌十年診治進展回顧”“胰腺癌免疫治療的進展”“中國晚期胰腺癌多中心真實世界研究成果”“胰腺癌新輔助治療進展”等話題展開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此間,中國胰腺疾病大數據中心(CPDC)發布了針對晚期胰腺癌診治的最新數據及進展情況。

  腫瘤是目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而胰腺癌又因其極高的惡性程度,被稱為“癌症之王”。目前胰腺癌的診治呈現“三高三低”的特點,“三高”即發病率逐年增高、術后復發率高和死亡率高,“三低”即早期診斷率低、手術切除率低和藥物有效率低。

  中國胰腺疾病大數據中心自2017年10月成立至今,已經累計收錄2.7萬例來自真實世界的胰腺癌統計數據,並在2019年建設了“中國晚期胰腺腫瘤登記平台”,本屆大會發布了中國晚期胰腺腫瘤最新真實世界數據。截至目前,共收集了5349例患者數據,其中男性患者佔62%,呈現“重男輕女”的情況。胰腺癌的高危因素包括家族遺傳史,吸煙、肥胖等生活方式,糖尿病、慢性胰腺炎等疾病損傷。在確診的患者中,近1%的患者存在胰腺癌家族史,27%的患者具有吸煙史,同時分別有22%和5%的患者具有糖尿病史和胰腺炎病史。患者的首發症狀主要表現為腹痛、體重下降、腹脹和黃疸等。

  在治療方面,為具有新輔助和轉化治療條件的患者創造手術切除腫瘤的機會是改善胰腺癌患者生存預后的一大努力方向。大數據顯示,有約3%的患者接受了新輔助治療,其中有近40%的患者獲得了手術機會,后續的數據更新將從真實世界的角度提供新輔助治療給患者帶來的獲益証據。

  “CPDC多中心、多學科的高質量數據是臨床醫生和科研工作者更加科學認知胰腺癌的重要渠道,其反映的真實世界証據能很好地指導胰腺癌的臨床診療和科學研究設計。”上海交通大學胰腺癌診治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腫瘤科主任王理偉說,“CPDC是由中華醫學會外科學分會發起創立的,現在我們腫瘤內科的加入,使得CPDC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多學科、多中心,並以國內頂尖三甲醫院為代表的大數據平台,將為中國胰腺癌臨床診療提供堅實的真實世界証據支撐。”

  “CPDC目前的建設模式借鑒了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監測、流行病學和結果數據庫共建共享的建設機制和研究服務模式,並在此基礎上,基於臨床實踐及科研的需求進行了創新。”睿醫(北京)數據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沙鷗說,CPDC數據已進行公安部信息系統等級保護三級認証備案,意味著其受到了相當於金融機構的嚴格管控,數據安全有保障。

  業內人士表示,大數據、智能技術與醫療結合,不僅能提升臨床診療與科研的質量與效率,還將推進新藥的研發、藥物上市后再評價、藥物經濟學、真實世界研究、臨床試驗、人工智能開發等諸多領域,其價值不可估量。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