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東京殘奧會取得優異成績

頑強拼搏 奮勇爭先(殘奧會特別報道)

本報記者  孫龍飛  岳林煒  劉軍國
2021年09月07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東京殘奧會落下帷幕,中國體育代表團在12天的賽程中參加了20個大項的比賽,取得96枚金牌、60枚銀牌、51枚銅牌的優異成績,實現了安全參賽、展現精神、爭創佳績、傳遞友誼的參賽目標,充分展示了新時代我國殘疾人運動員挑戰極限、銳意進取、頑強拼搏的精神風貌,生動體現了我國殘疾人運動的蓬勃發展,為廣大殘疾人樹立了榜樣,為殘奧事業增了彩,為祖國爭了光。

  

  9月5日晚,東京殘奧會落下帷幕。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本屆殘奧會上取得96枚金牌、60枚銀牌、51枚銅牌的優異成績,實現了安全參賽、展現精神、爭創佳績、傳遞友誼的參賽目標。

  勇於超越創佳績

  在本屆殘奧會上,從輪椅擊劍選手李豪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首金開始,中國殘疾人運動員頑強拼搏,在殘奧會的賽場上一次又一次升起國旗,奏響國歌。中國體育代表團秘書長趙素京介紹說,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在12天的賽程中參加了20個大項的比賽,是我國參加境外殘奧會參賽大項最多的一次,創造了29項世界紀錄,以優異成績為祖國和人民爭得了榮譽。

  中國體育代表團田徑、游泳、乒乓球、輪椅擊劍等傳統優勢項目繼續保持優勢。田徑隊取得了27金13銀11銅的優異成績。游泳隊取得19金19銀18銅,在多個小項上包攬金、銀、銅牌。乒乓球隊以16金4銀6銅的成績延續輝煌,輪椅擊劍隊奪得11金4銀5銅。

  舉重、射箭、射擊、自行車等潛優勢項目取得突破。舉重隊克服疫情影響,積極參加積分賽事獲得殘奧會參賽資格,有14名選手征戰殘奧賽場,表現出色,取得7金6銀的好成績。自行車隊在與強手的較量中收獲3金4銀3銅,射箭隊摘得4金1銀3銅,射擊隊收獲4金2銀。

  羽毛球、跆拳道和鐵人三項等首次參賽的項目成績令人驚喜。羽毛球和跆拳道是本屆殘奧會新增項目,中國選手在羽毛球比賽中展現了實力,最終獲得5金3銀2銅。20歲的小將李羽潔為中國隊收獲了一枚跆拳道銅牌。中國隊首次派運動員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王家超獲得第四名。

  集體項目表現可圈可點,整體成績有較大突破。女子輪椅籃球隊4場小組賽全勝,1/4決賽和半決賽先后戰勝英國隊、美國隊,最終奪得銀牌,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坐式排球女隊和盲人門球男隊各獲得一枚銀牌,盲人足球男隊獲得第四名。

  自信友善展風採

  中國體育代表團中首次參加殘奧會的選手超過40%,年輕運動員的表現值得稱贊。16歲的游泳運動員蔣裕燕奪得2金1銀1銅,創兩項世界紀錄﹔23歲的游泳運動員馬佳獲得2金1銀,創兩項世界紀錄﹔不滿17歲的乒乓球運動員黃文娟在團體賽和單打比賽中奪得1金1銀……一批新生代運動員為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從文明參賽、增進友誼方面看,東京殘奧會期間,我國殘疾人運動員表現出自信友善的精神風貌,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的良好形象增光添彩。

  游泳運動員馬佳、李桂芝從容面對重賽,再一次奪得金、銀牌,展現了實力﹔盧冬在領獎時,為了和身旁的輪椅運動員保持相同高度,她主動蹲下合影以示尊重,被網友稱贊“心中有大愛”。輪椅擊劍運動員邊靜結束比賽后,主動推輪椅幫對方選手退場。邊靜說:“場上,我們是對手﹔場下,我們是朋友。”這些溫馨的畫面背后,是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對體育的深刻理解,他們在賽場上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在場下展示風採、傳遞友誼。

  在本屆殘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勇於超越、奮勇爭先,圓滿完成參賽任務,充分展示了新時代我國殘疾人運動員挑戰極限、銳意進取、頑強拼搏的精神風貌,生動體現了我國殘疾人運動的蓬勃發展,為廣大殘疾人樹立了榜樣,為殘奧事業增了彩,為祖國爭了光。

  后勤保障添助力

  東京殘奧會延期舉行,對中國體育代表團的訓練、組團、出征都帶來了挑戰。中國殘聯和各地殘聯重新調整訓練計劃和參賽方案,為參賽進行了認真、充分的准備。據了解,中國體育代表團設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組,制定了嚴密的疫情防控方案,配齊防疫物資,分場景細化疫情防控措施,每日與競賽工作同部署、同評估。

  趙素京表示,順利參賽東京殘奧會並取得優異成績,是偉大祖國不斷發展進步、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的具體體現,是我國殘疾人事業加快發展、廣大殘疾人生活狀況明顯改善的生動寫照。她說,一直以來,中國殘聯努力推動讓全社會殘疾人都能享受到體育的快樂,享受體育帶來的益處,發展群眾體育事業,提高體育運動技術水平,實現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協調發展。

  賽場佳績的取得,還離不開無數殘疾人體育工作者的不懈奮斗,他們的努力付出為殘疾人體育事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他們當中,有業務水平高、滿懷愛心、無私奉獻的教練員、工作人員,也有常年陪伴盲人運動員的領跑員、引導員。田徑運動員劉翠青在女子400米T11級比賽中刷新殘奧會紀錄奪冠,她的領跑員徐冬林賽后說,自己是劉翠青的“眼睛”。他們一起訓練8年,互相信任,也相互成就夢想。

  “我們希望東京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的佳績,能夠激勵更多殘疾人走出家門,走進運動場,積極參與到體育運動中來,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樂﹔能夠激勵更多殘疾人勇敢地面對生活,自尊、自信、自強、自立。”趙素京說,“在本屆殘奧會上取得優異成績,也為我們備戰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積累了經驗,增添了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7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