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材料不得超標超前

2021年09月0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6日電  (記者趙婀娜)根據教育部日前印發的《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材料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管理辦法》),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材料不得超標超前。學科類培訓材料採取校外培訓機構內部審核和教育行政部門外部審核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管理辦法》明確了材料內容編審標准。對培訓材料的思想性、科學性和適宜性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不得出現超標超前問題﹔列出了12條負面清單,強調要守牢政治底線,不得出現意識形態問題,確保正確育人方向。此外,完善了相關人員資質標准。培訓材料編寫研發人員必須政治立場堅定,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從事教育教學相關工作3年及以上,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社會形象等﹔學科類人員應具備相應教師資格証書,非學科類人員應具備相關行業資質証書或專業能力証明。審核人員還應具有較高的政策理論水平和較豐富的相關教育或培訓經驗。

  《管理辦法》要求健全審核把關制度。由審批培訓機構的教育行政部門負責具體的監管工作,實行線上和線下、學科類和非學科類培訓材料分類管理。學科類培訓材料採取校外培訓機構內部審核和教育行政部門外部審核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雙審核。非學科類培訓材料在校外培訓機構內部審核基礎上,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協助相應主管部門開展抽查、巡查。對培訓材料出現違規情況的,督促培訓機構限期整改,並按有關規定予以處理或查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7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