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夏天怎樣“悄悄過去”,又留下了什麼“秘密”?這組數據帶你來看看

2021年09月06日09:49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夏天怎樣“悄悄過去”,又留下了什麼“秘密”?這組數據帶你來看看

  夏天和秋天的距離能夠有多近?四川人可以告訴你。

  月初還在嫌熱,月底就在風雨中瑟瑟發抖。似乎剛剛才淋了暴雨,綿綿無絕期的秋雨又上線了……

  剛剛去過的8月,一切變化太匆匆,正如歌裡所唱“夏天夏天悄悄過去留下小秘密”。那麼,這個夏天,是如何“悄悄過去”的,又留下什麼“秘密”?記者從四川省氣候中心得到一組數據,帶大家一起來看看。

  四川省8月平均氣溫距平分布圖

  從高溫到“喊冷”

  8月,在一片熱浪中開啟。這個熱,是破了紀錄的。

  全省共有118站出現高溫天氣,其中22站日最高氣溫達40℃以上,興文最高達到42.4℃。全省有28縣站日最高氣溫突破本站歷史同期極值。名山、寶興、青川3站高溫日數為歷史同期最多。

  按照這樣的節奏,今年8月的“熱度”,不是數一數二,但也至少應該名列前茅吧?

  事實並不是。

  8月全省平均氣溫23.4℃,較常年同期偏高0.4℃,排歷史同期第30高位,也就是中等水平。盆地東北大部以及遂寧、宜賓、雅安等局部地區,平均氣溫甚至偏低了0.1-1.0℃。

  因為8月的氣溫“高開低走”。

  出伏后的一場降雨,讓氣溫在3天內降了6.0℃——8月24日,全省平均氣溫23.7℃,25日降到20.2℃,26日全省平均氣溫僅17.7℃,成都“首批秋裝”已經上線。

  8月初和8月末,差了整整8℃——8月1-4日,全省平均氣溫還高達26.9℃,而8月25-26日,平均氣溫就“縮水”到18.9℃。

  四川省8月高溫日數分布圖

  從“缺水”到降水偏多

  氣溫的快速“縮水”,與降雨有關。

  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249.0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37%,位居歷史同期第5多位。

  這是今年降水最多的一個月,也是降雨連續6個月偏少后,第一次迎來“轉折”。

  今年2-7月,四川每個月的平均降水量都是偏少的,其中,2月偏少最多,達13%。而在4月,7個縣站出現了歷史同期最少的降水。

  7月26日-8月4日,盆地大部出現區域性持續高溫過程,大部地區持續5-9天,盆南部分地方甚至達10天。氣溫持續偏高,降水偏少,也導致氣象干旱發展較快。

  好在8月的雨水充沛,有效緩解了盆地地區旱情。目前全省旱情較輕。

  四川省8月31日氣象干旱監測圖

  從暴雨到秋綿雨

  同樣是下雨,月底的雨和之前的卻明顯不同。

  夏天的雨,是暴脾氣。8月,四川經歷了4場暴雨天氣過程,分別在8月4-5日、8月7-9日、8月16-18日、8月21-23日。

  8月全省共發生暴雨156站次,其中大暴雨23站次,特大暴雨3次,暴雨站次數列歷史同期第7多位。

  渠縣、大竹、閬中、寶興、稻城8月5站日降水量突破本站歷史紀錄。8月8日,渠縣降水量334.0毫米,為今年入汛以來全省最大日降水量。

  不過,在這4場暴雨之后,雨水的脾氣“軟”了下來。

  監測顯示,8月22日,四川地區的秋雨已經上線,比常年提前了8天。

  這是因為今年8月中旬以來,烏拉爾山高壓脊偏強,有利於北極地區的冷空氣不斷南下﹔同時孟家拉灣與南海上空的暖濕氣流源源不斷向四川地區輸送。低空的暖濕氣流與高空的冷空氣在四川交匯,造成降水偏多。

  2021年各月四川省平均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圖

  今年秋雨強度偏強秋汛易發

  夏天即將過去,但雨水和汛期還未結束。四川省氣候中心預計,今年秋雨強度較常年同期偏強。

  9月,全省平均降水將維持偏多的趨勢。

  阿壩州、遂寧、資陽、廣安、成都、眉山、南充、德陽、樂山、內江、綿陽、達州、巴中、廣元降水量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0%-20%﹔

  甘孜、宜賓、瀘州、自貢、攀枝花、涼山、雅安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10%-20%。

  提醒一下,汛期仍未結束。預計9月四川將有4次降水過程,華西秋雨易發秋汛,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內澇及中小河流域洪水等災害的防御工作仍不可放鬆哦。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