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環保“黑科技”上新!超磁分離“透析”水體 氫燃料電池車“奔馬”上線

2021年09月06日07:3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超磁分離“透析”水體 氫燃料電池車“奔馬”上線

今年3月公布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十四五”期間,我國要加快發展壯大綠色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一方面要持續提升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打好水、土、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構建現代化環境治理體系﹔另一方面要加快開展農村環境治理,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就地分類和資源化利用。

於成都,環境污染水體治理、大氣污染防治、固體廢物產業鏈搭建等一系列環保工作早已開啟。“雙碳”戰略的提出帶來了再生資源利用、節能環保等領域的投資機會,越來越多的企業也在此領域發力——

中建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磁分離水體淨化處理技術“透析”水體,助力城市初雨長效治理﹔成都銀隆在成都氫能賽道布局的第一個產品——集成氫燃料電池與鈦酸鋰電池生產“氫燃料電池車”新近下線。越來越多的成都科技型企業加入了環保賽道,用科技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超磁分離“透析”水體

助力水生態環境綠色發展

如何讓景觀湖泊水體長保干淨、初期雨水不入河就能得到控制?

中建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簡稱“中建環能”)副總裁王哲曉說,中建環能聚焦市政、流域及村鎮水環境治理,冶金、煤炭等工業水處理及回用,工業過程及固廢處理處置等領域,目前已形成以“技術平台——產品線——產品”為劃分的技術研發體系。

其中,超磁分離水體淨化技術是中建環能的核心技術之一。該技術是將混凝劑、磁粉、水中污染物質凝聚成為帶磁性的微絮凝體,通過分離設備產生的高強磁場,使帶磁性的微絮凝體吸附在磁盤的表面,在卸渣裝置實現泥渣與水體的分離,實現水質的淨化。

依托該技術,中建環能研發的超磁分離水體淨化設備目前就在為成都天府國際機場500畝綠色生態公園湖的湖水提供水質保障。

“該設備有兩個用處:一個是淨化機場的初期雨水,雨水管網收集雨水后經過淨化處理,補給生態湖或綠化用水﹔另一個用處是,如果生態湖水質不達標,淨水設施對湖水進行‘透析’循環處理,處理后的清水回補生態湖,改善湖水水質。”王哲曉說,該設備採用地下式部署,20天可以將湖水全部淨化處理一次,可有效維持天府國際機場生態公園湖水質。

“超磁分離水體淨化技術特別適用於污水處理廠溢流雨污水處理、初期雨水處理、河湖及景觀水處理、海綿城市建設等場景。”王哲曉說,為了解決初期雨水及海綿城市建設中遇到的問題,中建環能已經陸續開發了雨水截蓄系統、磁介質混凝沉澱設備、孔板格柵、污泥干化設備等系列產品,未來將與超磁技術形成科技合力,助力成都水生態環境綠色發展。

動力系統氫鈦混合

極端環境下仍穩定運行

氫能,被譽為21世紀最理想的清潔能源,氫能源開發利用已成為新一輪能源革命的重要內容,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徑。

“這是我們新下線的氫燃料電池車‘奔馬’,它是我們在成都氫能賽道布局的第一個產品。”在新津區的銀隆(成都)新能源產業園的生產車間,成都銀隆副總經理袁良明指著一輛以黑白為主基調的公交車介紹說。

據了解,“奔馬”搭載了銀隆自主研發的氫鈦動力總成技術,集成了氫燃料電池的高能量密度與鈦酸鋰電池的高功率密度優勢。“奔馬”所用的氫燃料電池是使用氫制造成儲存能量的電池,其排放物為水,無其他污染性排放物存在,具有噪音低、效率高等特點,現已在汽車、航天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奔馬”搭載的氫鈦動力總成技術是銀隆獨家首創技術,在這裡,每一輛車的動力系統都由“氫燃料電池發電系統+鈦酸鋰動力電池組”組成。“氫鈦混合實現了優勢互補。”袁良明說,一方面,搭載氫燃料電池發電系統,提供穩定工況下的輸出功率,動力強勁、噪音低﹔另一方面,裝上鈦酸鋰電池組,提供車輛加速、減速等非穩定狀態下所需的大功率,5~10倍的高倍率放電,續航裡程達400公裡,即使在-50℃和60℃的極端環境下,依舊能夠穩定運行。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祥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