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發揮文藝評論作用 助推文娛領域健康發展

2021年09月06日07:2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文藝評論作用 助推文娛領域健康發展

  中央宣傳部近日印發《關於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針對流量至上、“飯圈”亂象、從業人員違法失德等文娛領域出現的問題,部署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通知》一出,成都文藝界高度關注,積極展開學習和討論。近日,三位文藝評論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分享了各自的思考。他們認為,文藝評論家需發揮文藝評論的導向作用,通過作品的價值理念影響審美共識,推動文娛領域的健康發展。

  堅守正確的價值觀

  做好對年輕人的正向引領

  成都市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成都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陳榮在受訪時談道,年輕人是祖國的未來,我們應關注年輕人的進步和成長,同時對他們進行理想教育,但文娛領域流量至上、“飯圈”亂象、違法失德等問題,容易使年輕人在審美和追求理想的道路上誤入歧途。“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很有必要。”陳榮說,從文藝批評的角度出發,用文藝評論的方式對亂象進行批評,成都的文藝評論界大力支持,積極響應。

  陳榮介紹,《通知》出台之后引發社會強烈反響,相關機構、組織對文藝亂象進行了自審和反思,成都市評論家協會主席團各成員也在第一時間發表了自己的觀點,並進行了深入討論。陳榮認為,文藝評論者用正確的輿論導向,專業的學術評論,發揮正向引領作用。“那些為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不斷探索、勇於攀登、開拓創新,甚至付出鮮血和生命的科學家﹔為保衛我們的和平,流血犧牲的解放軍、武警官兵、消防指戰員﹔為了我們更加幸福的生活,每一位辛勤付出的勞動者……這些才是我們應該追的‘星’。我們希望年輕人愛祖國愛人民,愛科學愛學習,作為文藝評論工作者,要把對祖國的愛,對社會的責任感,真正體現在我們的文藝評論作品上。”

  堅守人民立場

  積極引導人民群眾參與文藝評論

  四川省文藝評論家協會新文藝群體專委會副主任、成都市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成都詩婢家美術館館長趙文溱表示,“我們要發揮文藝批評的作用,就得積極引導人民群眾廣泛參與,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趙文溱說,要發揮文藝批評的作用,就要深入人心,積極引導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堅守人民立場,實事求是,激濁揚清。引導人民群眾解讀文藝作品,通過作品中的價值理念潛移默化地影響審美共識,進而推動文娛領域健康發展。

  引領美學鑒賞

  文藝評論應該站得高遠一點

  “進入全媒體時代以后,文藝評論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人們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跟帖,一邊即時性地展開讀后感評論。這個時候,文藝評論家的文藝批評就更顯得重要。”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四川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李明泉表示,“文學評論語言需要一些高深的學術思想,也需要面向大眾的書寫方式和表達方式,這是所有文藝評論家要面對的考驗。”

  李明泉告訴記者,針對目前文娛領域出現的問題,更要發揮文藝批評作用,讓文藝批評的作用真正體現出來。他指出,文藝評論一定是要引領美學鑒賞,文藝評論應該站得高遠一點。(記者 王嘉 段禎)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