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廣安:華蓥鄉間廨院寺原是安丙的宅第

2021年09月06日07: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蓥鄉間廨院寺 原是安丙的宅第

  近日,記者從華蓥市文管所了解到,華蓥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廨院寺一期修繕順利完成。這座深藏在鄉間的宋代古建筑群將重放異彩,規劃打造成為華蓥市又一旅游景點。

  有趣的是,這座擁有800多年歷史的廨院寺,原本不是寺廟,而是當時南宋四川宣撫使安丙的一處宅第,幾經變遷,才改成了寺廟。

  廨院寺位於華蓥市華龍街道辦事處廨院村,是一座四重殿宇配加左右廂房的穿斗式木結構建筑群,建筑面積800平方米,佔地面積5000平方米。

  清代《廣安州新志》記載:“廨院寺,碑刻宋安丙賜第。”又載:“廨院寺碑,在大殿左,露立天井中,碑高一丈二尺,厚一尺,寺僧傳為宋勅賜安公宅記,今沒,無一字。”所謂賜第,即皇上賜贈的宅第。

  公元1219年,因安丙平定四川戰亂有功,皇帝因此賜贈安丙此處宅第。在元、明時期,該建筑群因長期無人居住而荒蕪。

  清代,廣安白塔禪院的僧人經過多年的募捐,修葺該建筑群后取名為廨院禪堂。自此后,廨院寺內的僧人也越來越多。在抗日戰爭前,廨院寺仍然是寺廟,有五六個和尚。

  時至今日,廨院寺內殘存有重建廨院寺功德碑及大量的木刻門板、門窗,是研究安丙及南宋歷史、清代建筑的寶貴資料。

  為使這座深藏在鄉間的古寺重放異彩,2019年10月,華蓥市籌集近200萬元資金,組織古建筑工程專業施工隊伍,於當年10月下旬拉開維修保護帷幕,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下一步,華蓥市相關部門將深度挖掘安丙與廨院寺的相關文化,規劃打造成為新的景點。(王林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浩源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