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在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座談會上強調

促進革命老區緊跟時代步伐共同繁榮發展 更好滿足我省老區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2021年09月03日07: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革命老區緊跟時代步伐共同繁榮發展 更好滿足我省老區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9月2日,四川省在南充市營山縣召開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座談會,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在這樣一個重要歷史節點,進一步謀劃推動四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義。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革命老區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大力弘揚老區精神,促進四川革命老區緊跟時代步伐、共同繁榮發展,更好滿足四川省老區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實現共同富裕新征程中不斷取得新成績、開創新局面。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是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見証。我們黨對革命老區工作歷來高度重視,新中國成立后黨和政府一直關心支持革命老區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赴革命老區視察指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繼續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加快發展作出戰略部署﹔國務院出台《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目標任務、重點工作和政策舉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彭清華指出,要准確把握新時代四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階段特征。四川是一塊具有光榮革命傳統和深厚紅色基因的熱土,在長期的革命戰爭中,四川老區人民為我們黨領導的中國革命壯大了紅色力量、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老區人民的民族大義和英勇付出,永遠是激勵巴蜀兒女戰勝各種困難挑戰、不斷奪取勝利的寶貴精神財富。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推動革命老區建設發展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堅持將老區發展作為實施“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的重要內容統籌謀劃推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下足“繡花”功夫打贏脫貧攻堅戰、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路子,堅持傳承和弘揚老區精神,堅持黨對革命老區發展的全面領導,推動老區各項事業實現長足發展,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不斷向實現共同富裕邁進的新階段。同時要清醒看到,四川省革命老區很多都屬於欠發達地區,發展水平整體不高,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較為突出。推進四川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事關滿足老區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現實需要,事關促進全省人民共同富裕的歷史進程,事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戰略全局。全省上下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全局意識和大局觀念,堅持把推動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作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具體實踐,緊緊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促進高質量發展,找准發展定位、確定工作重點、強化政策支持,努力走出一條新時代四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新路。

  彭清華指出,要扎實抓好革命老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全面振興。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用好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精准實施產業獎補、就業扶持、低保兜底等幫扶措施,扎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工作,妥善解決好搬遷脫貧村剩余掉邊掉角農戶問題,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以鄉村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實施為重要載體和總抓手,持續做好農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培育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加快建設特色農產品基地,持續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注重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努力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彭清華指出,要加快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立足本地實際,發揮比較優勢,聚焦“挖潛力”做好資源轉化文章、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聚焦“補短板”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發展基礎條件,聚焦“揚優勢”加強生態治理和環境保護、夯實綠色本底,聚焦“增活力”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創新、促進區域協同發展,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的路子。要著力保護和利用好紅色文化資源。認真落實《四川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堅持在嚴格保護中加以合理利用,加強紅色文化研究闡釋,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大力發展紅色旅游,鼓勵更多老區縣爭創“天府旅游名縣”,加大宣傳推廣力度,不斷提升四川省革命老區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要打好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政策組合拳。在財政、項目、產業、土地、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發揚老區精神,引導干部群眾解放思想、艱苦奮斗、苦干實干,努力蹚出一條變道超車、跨越發展之路。

  彭清華強調,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切實加強老區振興發展工作的組織領導。要加強向上溝通對接,及時協調解決跨區域產業、項目、平台建設等革命老區振興發展重大事項。省縣域經濟工作領導小組要發揮好牽頭抓總作用,省直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優化完善相關配套措施,共同推動老區加快發展。要深化省內對口合作,做好產業合作、人才交流、互派干部挂職等工作,各老區縣要落實主體責任,確保對口合作取得實效。要統籌政府和社會力量,發揮各級老區建設促進會作用,建立健全社會參與機制,凝聚形成推動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強大合力。

  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甘霖主持會議,交通運輸廳、農業農村廳、巴中市、阿壩州、古藺縣、營山縣作交流發言。省領導王一宏、曹立軍,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有關市(州)及革命老區縣(市、區)負責同志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