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疫情期間 幼兒園防控關鍵措施有哪些?

2021年09月03日07:4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期間 幼兒園防控關鍵措施有哪些?

  秋季開學后是手足口病的高峰期,每年的發病率居高不下,如何辨別與治療?幼兒園在疫情期間,防控的關鍵措施有哪些?昨日,市疾控中心進行了解讀。

  手足口病是由多種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該病傳染性很強,5歲以下兒童普遍易感,傳染源為病人或隱性感染者。病毒可經胃腸道(糞-口途徑)傳播,也可經呼吸道(飛沫、咳嗽、打噴嚏等)傳播。有傳染性的物品為患者皮膚疱疹液或黏膜疱疹液、咽喉分泌物,患者排泄物(糞便、分泌物)污染的手、玩具、食品、食具、衣物被褥等。

  該病潛伏期為2-10天(平均3-5天),急性起病,發熱,口腔黏膜出現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現斑丘疹、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狀。部分病例僅表現為疱疹性咽峽炎,手足部位沒有皮疹或疱疹﹔或有的病例初診時未發現咽峽部疱疹,僅有扁桃體膿性滲出而診斷為急性扁桃體炎、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或因初診時未發現咽峽部疱疹也無扁桃體腫大、膿液滲出、診斷為口腔潰瘍、上呼吸道感染,但會在同一個班級同一個周期(7-14天)內出現傳染性的特點。

  疾病發生后,治療以居家隔離對症支持療法為主,絕大多數患者多在一周內痊愈,病程一般為7-10天,預后良好。但有少數病例沒有及時警惕和發現,易發展成危重症病例,極易導致死亡。避免危重症病例,行之有效的辦法是接種EV71疫苗和早發現、早治療。

  幼兒園在疫情期間,防控關鍵措施有哪些?市疾控中心提醒,務必做到以下幾點:

  1.加強晨午檢,增加次數,同時建議利用壓舌板便於發現咽峽部深部疱疹,警惕發熱和咽喉部紅、扁桃體腫等症狀。

  2.做好因病缺課追蹤,警惕“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體炎”。

  3.做好隨訪,關注重症病例。

  4.加強消毒,建議玩具、擦手巾每日清洗消毒,可以將玩具分成兩批,一批玩,另一批清洗消毒。

  5.做好手衛生,督促幼兒做好七步洗手法。

  6.跟家長做好健康教育與風險溝通,患兒居家隔離,不要前往小區和公園游樂設施玩耍,健康兒童也盡量減少去公共游樂設施玩耍,回家后洗手。

  7.幼兒園發現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務必及時報告疫情。(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