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教育

《開學第一課》點燃孩子的理想之燈

2021年09月03日09:1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學第一課》點燃孩子的理想之燈

  “看完《開學第一課》,我眼睛紅了好幾次。聽到袁隆平爺爺、鐘南山爺爺的故事,很感動,他們為祖國作出了偉大的貢獻,我也要用知識改變未來,建設偉大的祖國!”9月1日晚8點,北京市第八中學亦庄分校初二(1)班學生郝梓杰和家人共上這堂課。由中宣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主辦的《開學第一課》在央視綜合頻道(CCTV-1)、央視頻同步播出。全國億名學生共同走進了這一堂內容橫跨百年歷史、講台穿越天地的“第一課”。

  以“理想照亮未來”為主題,今年的開學第一課點燃了孩子們的理想之燈。“七一勛章”獲得者、李大釗之孫李宏塔,“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東京奧運會女子10米步槍冠軍楊倩等不同領域的先進工作者為孩子們開講。

  這一堂課沿著理想的篇章緩緩展開。從“理想是火,點燃革命熱血”“理想是石,鋪就奮斗征程”到“理想是路,開啟幸福生活”“理想是光,照亮復興之路”,講台也從地球搬到了太空,連線中國空間站,與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乘組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面對面”,跨越浩瀚的宇宙,讓孩子們聆聽來自太空的故事。

  “他們是我們心中最閃亮的星。”北京市自忠小學四年級學生龐欽源說,“少年強則國強。作為新時代的少先隊員,我深深地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要刻苦學習知識,堅定理想信念,磨練堅強意志,鍛煉強健體魄,長大后向這堂課裡的老師們一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斗。”

  在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康震看來,2021年《開學第一課》回溯歷史征程,立足中國實際,展望光明前景,彰顯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引導全國中小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奮斗意志、堅定恆心韌勁。節目中沒有出現一個流量明星,而是通過榜樣的力量,讓主流價值和英雄模范成為時代的“頂流”,是一堂意義重大的黨史教育課與思政理論課。

  四川師范大學附屬實驗學校二年級(10)班學生宋子墨看到,14歲的都爾漢·拉齊尼講述父親為救落入冰窟的兒童,不幸離開了人世的事跡,“覺得很感動,她的爸爸為了救別人付出生命。”

  北京史家胡同小學三年級學生榮珞言把“沒有祖國的界碑,哪有我們的牛羊”這句話,記在了心裡,“我們要學習英雄、堅持理想、好好學習,長大后守護祖國,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麗!”

  在《開學第一課》上,張桂梅的故事溫暖人心。這位大山女孩的“校長媽媽”創辦了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中,讓上千名女孩走出了大山。“我相信她教育出來的每一個孩子都會感激她,會將這份愛永遠傳遞下去,幫助更多的人。”北京第二實驗小學白雲路分校四年級(1)班學生張董說,“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學習,為國家建設和人民幸福貢獻力量,讓愛的火種永遠傳遞下去!”

  南京市第一中學教師蘭青青也陪著同學們一起在網絡上聽課,“作為一名思想政治課教師,我深知‘立德樹人,為國育才’是自己的使命與責任。在教書育人過程中我要堅持用堅定的信仰和真摯的情懷實現思想政治教育的價值引領﹔堅持用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思維和視野厚植學生的家國之愛。”

  山西省原平市第一小學學生張忻媛記得3位航天員展示了中國空間站的“三室一廳”。讓她驚訝的是,原來茶水會像水珠一樣飄在眼前,當筷子夾起茶水時,“像吃了一個果凍,我看著都有一點饞,好想知道是什麼味道。”在互動的環節,張忻媛聽航天員說起之前都是在家陪著兒子看《開學第一課》,今年因任務缺席了,“我想到每一年我也是和媽媽一起看,如果爸爸媽媽不在,我一定很難受。航天員叔叔為了我們‘大家’,隻能犧牲了自己的‘小家’。我由衷地敬佩他們,也為自己生在這樣的國家驕傲。”

  “理想的火焰,一經點燃就不會熄滅。百年崢嶸,一個個‘不可能’變成‘可能’,背后閃耀著的便是理想之光。”江西上饒市實驗小學教師雷焱軒慨嘆,“身為一名人民教師,要在漫長歲月中,於蚌殼中反復打磨自己,磨去往日的浮躁與熱烈,不為成功,隻為不負這不可重來的美好年華!”

  “理想是火,理想是石,理想是路,理想是光。100年來,一代代共產黨人懷著崇高理想,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北京第二實驗小學五年級(7)班學生袁一丹說,“他們是我們少年兒童閃亮的榜樣,是我們少年兒童未來的模樣。”(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楊潔 孫少卿)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