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網友熱議開學第一天——

初心溫潤人心 夢想照亮未來

本報記者 劉少華
2021年09月03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初心溫潤人心 夢想照亮未來

9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明珠幼兒園徽園分園為孩子們舉行傳統入學儀式,體驗傳統文化,迎接新學期。新華社記者 韓 旭攝

“我們會用生命來保衛我們的國旗,我們會用生命來保衛我們的祖國!”9月1日,在今年華坪女高的開學典禮上,張桂梅校長和學生們面對國旗庄嚴宣誓。這面國旗是華坪女高收到的一份特殊的禮物——由天安門管委會贈送的,2008年9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上升起的國旗。就在2008年9月1日那天,由張桂梅創辦的全國第一所全免費女子高中——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開學了。這面具有特殊意義的國旗對張桂梅和孩子們來說珍貴無比。張桂梅站在華坪女高的操場上,講述了一堂既生動又感人的“開學第一課”,而這堂課的題目就是《我的理想》。

9月1日,全國各地中小學陸續開學,學生們迎來了開學第一天,迎來了新的學期。從開學第一課到之后的規劃,從抓好疫情防控到做好交通管理……開學第一天精彩紛呈,引發網友們熱烈討論,大家在表達對孩子們關心的同時,也對祖國下一代充滿期待。

告別假期 喜迎開學

哈爾濱新聞網報道,在全市中小學新學期開學第一天,學子們告別假期,迎來了新學期的校園生活,各個校園恢復了往日的熱鬧。

杭州網在當地的童星幼兒園發現,這裡不像往年那樣充滿了難舍難分、哭聲不斷的情況。園長莫穎萍說,為了讓小班新生和家長能提前熟悉幼兒園生活,增進與老師們之間的情感交流,縮短孩子們的“分離焦慮期”,童星幼兒園舉行了“新生入園過渡體驗活動”。

新華社新媒體報道,近日,全國各地中小學陸續開學,學生們在豐富多彩、形式各樣的開學第一課中迎來了新學期。比如,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實驗小學組織“你好,中國空間站”航天主題開學第一課,孩子們一起動手制作空間站模型﹔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路南小學開展“開學第一課 安全先開課”主題活動,該區交警給學生們講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識﹔河北省邯鄲市邯山區邯山小學舉行講好防疫知識活動,學生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七步洗手法﹔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玉泉區通順街小學舉行了以“感悟傳統 傳承非遺”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邀請玉泉區文化館木偶藝人為學生們傳授傳統杖頭木偶的操縱技藝和杖頭木偶戲的表演技巧,讓孩子們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這張課桌將是我未來小小的家。”“宿舍阿姨,未來三年多多關照。”“老師,黑板上的話,我們記住了,放心,一定會好好努力的。”……紅網報道,湖南省邵陽市各中小學迎來別樣開學第一課,疫情防控不鬆懈,各中小學早早做好校園消殺、疫情防控演練、防疫物資准備等開學前疫情防控工作。在開學現場,同學們在志願者的引導下,有序進入校門,有的學生拿到了新學期的課本,有的學生在規劃著新學期的計劃,校園裡處處洋溢著開學的歡快氛圍。

開學第一課 “理想照亮未來”

“《開學第一課》,從張桂梅帶領學生宣誓‘用生命保衛國旗’,到航天員講述‘億萬國人托舉我們越飛越高’,初心溫潤人心,夢想照亮未來。從感人故事中汲取營養與力量、涵養家國情懷,孩子的成長之路便會充滿陽光。”9月1日晚,人民日報微博欄目“你好,明天”,發出這樣的感慨。

由中宣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主辦的2021年《開學第一課》,於9月1日晚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

恰逢慶祝黨的百年華誕,今年《開學第一課》以“理想照亮未來”為主題,通過一個又一個真摯動人的故事,描繪了一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畫卷: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李大釗、毛澤東、陳望道,到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革命烈士方志敏、藍蒂裕﹔從立志用知識建設祖國的核動力專家彭士祿,到三代傳承為國守邊的拉齊尼一家﹔從踐行初心的閩寧第一批移民謝興昌,到用教育改變大山女孩命運的“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校長,以及奮力拼搏、為國爭光的航天員、飛行員、奧運健兒等新時代奮進者群像,無不用榜樣的力量激勵著廣大青少年堅定理想、發憤圖強。

在央視網直播鏈接下面,大家討論十分熱烈。網友“夏竹清風”說,“慶祝開學有學上,有書讀,有知識,有成長,有前途,有未來。”網友“為夢想而努力”說,“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網友“依然如初”說,“我希望每個周末都有這樣的老少皆宜的好節目,有淚水,有歡笑,太好看了。”網友“莫忘初心”說,“祖國的繁榮強大需要孩子們繼續努力,希望你們堅定理想,努力拼搏。”網友“海韜水榭”說,“幾次感動得淚流滿面,我們要給孩子們正確的人生導向。”網友“毛彩川”說,“《開學第一課》太棒了,我們一家都深受感動。”網友“江上飛歌”說,“不負時代,不負韶華,生在中國,我感到十分幸福。”網友“檸檬棗”說,“理想照亮未來,少年們加油,未來是屬於你們的。”網友“朝氣蓬勃”說,“《開學第一課》太讓人感動了,祖國的花朵一定要有正能量。”網友“楓樹”說,“我陪女兒觀看了《開學第一課》,看到了航天員,他們是我女兒的偶像。理想的火焰,一經點燃就不會熄滅,希望這堂課能激勵孩子今后好好讀書。”

元氣滿滿 新學期新氣象

在全國大部分地區的中小學和幼兒園正式迎來開學第一天之際,人民網用一組圖片,展示了校園內儀式感滿滿的開學典禮、創意十足的教育教學活動、精准到位的防控舉措……同學們神採奕奕、元氣滿滿地回到學校,用最飽滿的熱情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極目新聞報道,9月1日,武漢市第二十五中舉行開學升旗儀式,該校國旗班23名隊員的表現,讓他們成為了校園裡的“明星”。當國歌結束的一剎那,國旗正好升至杆頂。背后的故事是,暑假裡國旗班沒有休息,每天堅持訓練,手指間夾著扑克牌,腳后跟磨破了就穿上厚襪子。他們用這種方式,迎來了自己的開學第一天。

“美好的感覺、愉悅的心,燦爛笑顏陪伴你身邊,明亮的教室、嶄新的桌椅,靜靜等待老師的來臨……”根據新海南客戶端報道,新學期來臨之際,海南省瓊海市石壁中學的地理老師姚遜在認真准備地理課的同時,也完成了歌曲《九月的新生》的創作和錄制。在開學首日,他把這首歌送給所有學生,祝福他們開心學習,健康成長。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之下,為順利迎接開學,有關部門、學校、家長和學生們都做了大量工作。

“你們並不孤單,並不是一個人或者一個家庭在戰斗。”開學前夕,上海市進才中學東校的學生們收到了校長鄭鋼寫給居家隔離學生的一封信。該校新生林薛樂告訴新民晚報客戶端,她所居住的千匯一村小區正處於封閉管理,不但無法出席學校的開學典禮,還將缺課幾天,“一開始我還是有點著急的”。讓她開心的是,學校不但送來了關懷,還在開學典禮上,由一位同學代小林宣讀她寫給校長的一封回信。

新華報業網關注了江蘇省徐州市開學第一天如何筑牢校園防疫戰線。暑假期間,徐州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學校防控組發布致全市中小學班主任的一封信,向各級教育部門下發了一份防疫工作指南。根據要求,徐州各校教師在開學前需提前聯系家長,精准篩查學生及家人“兩碼”,填寫學生登記表﹔與志願者提前到學校進行清潔消殺、准備物資等工作,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北京日報客戶端消息,9月1日,北京迎來中小學開學。中小學新學期開學后,早晚高峰時段接送學生的家長和上學放學的學生將明顯增加。為確保開學季地面公交運營秩序,公交集團提前制定早晚高峰學校周邊交通擁堵運輸保障措施和調度預案,公交集團將全日增加車次4000余次,早晚高峰增加車次2200余次,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和客流變化,靈活調配運力,便利市民出行。

網友“貳盒肆”是一名支教老師,他晒出了開學第一天的校園風景並感慨:“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無比榮幸能夠有一年的時間做一顆青春的種子,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與偉大祖國發展進程同頻共振,為西部教育事業和扶貧事業作出自己的貢獻!”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9月03日 第 0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