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來看當“大熊貓保鏢”要考哪些科目?

2021年09月03日09:0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來看當“大熊貓保鏢”要考哪些科目?

  要想天天有機會看大熊貓,就去給它當“保鏢”。9月3日,四川省2021年自然保護地巡護技能大賽在眉山市洪雅縣瓦屋山開賽,四川省20個大熊貓分布縣(市、區)都將派出選手參賽。當“大熊貓保鏢”要考哪些科目?室外巡護競技有哪些考點?

  據悉,本次比賽將在大熊貓國家公園眉山片區瓦屋山雙洞溪——錢窩子游步道(含道路兩側林區范圍)舉行。比賽包括室外巡護技能競技及室內快速答題兩部分。

  室外巡護技能競技比賽內容包括巡護准備、巡護實施、巡護總結。室內快速答題部分分兩輪進行,題目類型包括野生動植物知識、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足跡識別、GPS使用、紅外相機使用、野外急救等。

  關於更令人好奇的室外巡護技能競技部分,記者了解到,工作人員已經提前設置了20條巡護樣線,每條樣線長度在2公裡左右。比賽開始前,參賽隊員會獲得三個坐標,分別為起點、拐點、終點。而在這三個坐標附近,工作人員模擬野外實際情況,分別隨機設置了野生動物糞便、腳印,以及野生植物三種九樣道具。

  “三種道具之間也不會有關聯,例如如果設置大熊貓的糞便,就不會再設置大熊貓的腳印。”參與比賽線路設計的大熊貓國家公園眉山管理分局工作人員宋立彬表示,這就需要參賽隊員的野外知識足夠豐富,如果出現偏科,隻了解動物,那分辨野生植物可能就會出問題。同時道具也會依據實際情況設置,例如有的動物的糞便會隱藏在樹林中,相對難找﹔有的動物的糞便會在石塊之間,相對明顯。這需要參賽隊員既了解動物本身的特征,也要熟悉其生活習性。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