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種植面積穩中有增,預計超12.9億畝

今年秋糧豐收基礎好

2021年09月03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秋糧豐收基礎好

本報北京9月2日電 (記者高雲才)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目前全國秋糧種植面積預計超過12.9億畝,大部地區秋糧作物生育進程正常,土壤墒情適宜,病虫防控到位,作物長勢良好,秋糧豐收基礎好、基本面好。

秋糧種植面積增加。今年是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的第一年,各地高度重視,層層壓實責任,下大力氣整治“非農化”“非糧化”,復墾撂荒地,千方百計挖掘糧食面積潛力。全年糧食生產的大頭在秋糧,秋糧產量佔全年75%以上。目前,秋糧種植面積已落穩落實,總體穩中有增,尤其是玉米面積增加,在田作物目前長勢總體正常,全年糧食生產基礎較好。

糧食增產趨勢明顯。從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看,目前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區)中,除河南部分重災區長勢較差外,其他地區秋糧作物長勢較好,特別是東北地區玉米、水稻已進入灌漿乳熟至蠟熟期,長勢好於常年,增產趨勢明顯。

抗災治虫奪豐收勢頭良好。從糧食生產全局看,全國農業災情與往年比總體偏輕。6月以來,全國農作物累計受災7200多萬畝,比去年同期少3950多萬畝,減少近1/3。受災、成災和絕收面積均為近5年同期最低。

今年我國極端天氣多發頻發,局部地區災情比較重,河南秋糧受災面積1100萬畝,佔河南全省秋糧面積的14%,佔全國秋糧面積不到1%。目前,河南絕收的525萬畝地塊一半左右已完成改種補種,受災田塊基本開展了一遍施肥打藥作業,未受災田塊長勢好於常年。山西、陝西、甘肅、寧夏等地因旱受災1930多萬畝,佔全國的1.5%。

目前,水稻病虫害的防控到位。總體看,今年的災害是局部的、階段性的,全國農業災情總體偏輕。

7、8、9三個月是秋糧產量形成的關鍵時期,現在距離秋糧大面積收獲還有一個月時間,接下來,東北地區要重點防范早霜,南方晚稻產區要防范“寒露風”、局部秋旱、漬澇和台風等災害。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堅持逐個區域、逐個品種、逐個環節安排部署,各地提前做好了防災准備,力爭秋糧實現豐收。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03日 第 02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