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在南充調研時強調

在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中強化責任擔當 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2021年09月02日07: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中強化責任擔當 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8月31日至9月1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南充市順慶區、高坪區、蓬安縣、儀隴縣、營山縣和南充臨江新區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在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中強化責任擔當,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各地學習開展得怎麼樣、成效如何,彭清華十分關注。他在儀隴縣聽取了市、縣有關情況的匯報,對當地採取理論中心組學習、輔導報告、專題展覽、宣傳宣講等多種形式學深悟透“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做法給予肯定。他還前往位於馬鞍鎮的朱德同志故居紀念館,向朱德同志塑像敬獻花籃、行三鞠躬禮,察看展品陳列,詳細了解朱德同志生平革命史實及文物保護利用情況﹔在張思德紀念館,了解張思德同志革命事跡及為人民服務精神弘揚傳承情況,以及用好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情況。彭清華指出,南充是川陝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方富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土地,紅色資源十分豐富。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充分用好紅色資源,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黨的百年光輝歷史中汲取精神養分和奮進力量,把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融入血脈之中,立足崗位敬業奉獻,務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南充臨江新區坐落在美麗的嘉陵江兩岸,是四川省設立的省級新區。調研中,彭清華來到新區有關企業和項目建設現場,看產品、查進度、問質效,實地了解新區建設發展情況。位於順慶片區的中科九微科技公司致力於全產業鏈半導體設備智能制造,項目一期已投產見效,彭清華希望企業充分發揮產學研協同創新優勢,集中力量攻克關鍵核心技術難題,認真解決“卡脖子”問題,努力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成達萬、漢巴南、蘭渝等多條在建、已建鐵路在臨江新區交匯,實施南充高鐵樞紐綜合改造提升建設工程,有利於構建多種運輸方式無縫銜接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彭清華在南充北站詳細了解改造提升工程和成達萬鐵路南充段建設推進情況,要求當地積極探索TOD綜合開發模式,堅持產城融合、宜居宜業,提升高鐵站服務功能品質,打造帶動和引領新區發展的新引擎。聽取臨江新區規劃建設推進情況匯報后,彭清華指出,抓好省級新區建設,對於推動國家重大戰略部署落地實施、促進區域協同發展等意義重大。要聚焦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高水平管理,繪制好新區發展的“藍圖”和“施工圖”,強化高端產業支撐,提升綜合承載能力,夯實綠色生態本底,為建好區域中心城市、推動南充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南充是農業大市,農村人口佔比大、農作物種植面積廣,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任務艱巨繁重。彭清華深入當地農村和農業園區、走進田間地頭,與村民、合作社負責人、農技專家等親切交談,了解推進農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發展特色產業的經驗做法,並入戶看望已脫貧群眾。“三村合一”的蓬安縣新園鄉寬敞溝村,成立覆蓋全體村民的集體經濟組織,深化與龍頭企業、農科院所合作,桃李等優質水果種植效益初見成效。彭清華說,市場對優質農產品消費需求旺盛,要有效控制農藥化肥用量,加強產品安全檢測與認証,做深綠色有機內涵,不斷提升品牌價值,讓農民分享更多產業增值收益。儀隴縣馬鞍鎮瓦子坪村,多渠道招引優秀農民工返鄉創業,山坡種滿果樹,稻田養殖魚蝦,美麗鄉村充滿活力。以淥井鎮為核心的營山現代農業產業園,連片種植柑橘等水果10萬畝,與生豬、黑山羊規模化養殖實現“種養循環”。彭清華肯定了當地實施農村兩項改革后呈現出的發展新氣象。他指出,抓好農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是當前“三農”工作的重要任務,要把科學劃分片區、“多規合一”編制鄉村發展規劃作為做好“后半篇”文章的總抓手,緊扣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要求,以片區為單元編制好鄉村國土空間規劃和發展規劃,進一步優化生產力布局和公共資源配置,培育壯大一批中心鎮、中心村,引領帶動鄉村全面振興,更好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當前,各大中小學校正迎來秋季新學期。彭清華專程前往蓬安中學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了解來(返)校人員登記、流調排查、應急處置機制建立、留觀室設置等措施落實情況。他指出,學校人員密集、群體特殊,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絲毫懈怠。必須始終把師生員工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從嚴從細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有序推進符合條件學生疫苗接種,筑牢師生安全防線。彭清華還來到蓬安縣相如故城,了解景區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文旅融合發展等工作,強調要在毫不放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積極把握中秋、國慶等節假日時機,推動旅游市場加快恢復。在營山縣汽摩配產業園,他要求園區科學精准抓防控、戴好口罩抓發展,切實強化產業平台培育,推動特色產業集群發展,不斷夯實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產業基礎。

省領導甘霖、王一宏、曹立軍,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