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加快建設創新驅動“活力之城”

內江高新企業“搶灘”資本市場

2021年09月02日08: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江高新企業“搶灘”資本市場

  8月24日,內江經開區內的四川梓橦宮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一系列藥品正在裝車,准備運往全國各地。梓橦宮已在8月13日登陸新三板精選層。同屬於內江新醫藥產業的四川匯宇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已在科創板IPO注冊生效,即將登陸科創板,內江將成為我省除成都外首個擁有科創板上市企業的市(州)。

  科創企業上市,對內江的創新發展具有標志性意義。以此為契機,內江正匯聚更多創新發展動力。

  企業轉型升級 產業創新聚能

  “時隔20多年,內江再次實現本土企業上市發展的突破,對內江企業、產業的升級發展具有標志性的意義。”內江市金融工作局地方金融穩定科副科長劉栩志介紹,內江企業銀山化工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因轉型發展陷入僵局,2002年8月終止上市。另一家企業方向光電,1997年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后歷經停牌、重組等波折,2013年在深交所恢復上市。

  這兩家上市企業都為傳統制造業,其曲折境遇也反映出內江這個老工業城市轉型發展中的陣痛。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如今登陸資本市場的梓橦宮和匯宇制藥,都是內江“四新一大”產業中新醫藥產業創新發展的領軍企業。

  梓橦宮讓老字號品牌成長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匯宇制藥則被評為“2021年中國醫藥工業最具成長力企業”。兩家企業的成長也與內江產業更新同頻共振。近年來,內江將新材料、新裝備、新醫藥、新能源和大數據“四新一大”產業作為制造業轉型主攻方向,著力培育一批1000億、500億、100億產業集群,推動產業轉型發展、集群發展。

  今年一季度,內江“四新一大”產業企業實現產值106.62億元,增長35.2%,較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速高8.9個百分點,成為支撐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兩家企業在資本市場獲得支持,一方面有利於企業自身發展壯大,另一方面也將推動內江新醫藥產業的發展。”內江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

  不僅是新醫藥產業,目前,內江儲備上市庫中有33家企業,涵蓋新材料、新裝備、食品醫藥等多領域,未來,內江將推動更多科創企業上市發展,憑借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助力,推動內江產業能級的整體提升。

  優化營商環境 推動企業上市

  梓橦宮、匯宇制藥兩家藥企同位於內江經開區,都為受資本市場青睞的企業,也是內江良好的營商環境下孕育的果實。

  在對企業的扶持上,內江經開區安排2億元支持工業企業,2020年至今幫助企業申報到各級項目資金3854.4萬元,並幫助企業爭取直購電和豐水期富余電力消納政策。為企業發展增強支撐、降低成本,內江經開區這片“沃土”上的企業不斷壯大。2021年上半年,生物醫藥產業產值增長31.6%,重點企業匯宇制藥實現產值8.66億元,增長40.8%。

  從性質來看,兩家企業都為民營企業。同樣,內江儲備上市庫中的33家企業也以民營企業為主。內江市金融工作局局長李杜認為,這種態勢一方面由於內江民營企業發展態勢較好,經營機制更靈活,更願意上市﹔另一方面反映了內江營商環境的優化,企業家可以放心大膽去上市。

  “部門圍著企業轉”,內江已初步建立推進企業上市聯席會議制度,內江市發展改革委、市經信局、市金融局等多部門協調解決上市后備企業的問題和訴求。

  李杜介紹,通過全程服務梓橦宮和匯宇制藥登陸資本市場,內江積累了助力老牌傳統企業和新興高增長型企業的上市經驗,為未來推動更多企業上市開了好局。

  良好的營商環境,提振了內江民營企業發展的信心和上市的決心。內江已有10家企業申請進入四川省上市后備企業資源庫。今年,內江還順勢啟動企業上市“啟明星”等行動計劃,加大對企業上市、進入更高層次資本市場的獎勵力度,讓更多科創企業成為創新發展的中堅力量。

  夯實創新主體 激活科創之力

  登陸資本市場,得到的融資如何使用?兩家企業的回答不約而同——研發為主。梓橦宮計劃將募集的60%左右資金用於研發,匯宇制藥將募集資金用於建設匯宇歐盟標准注射劑產業化基地(二期)項目、匯宇創新藥物研究院等,在研項目超過70個。

  企業花大力氣投入研發,是對內江創新體系的補強。“兩家具有代表性的企業在上市之路前進,讓內江97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信心倍增,也讓我們堅定了爭創創新驅動‘活力之城’的信心。”內江市科技局局長蘇曉蓓介紹,內江實現了縣(市、區)和園區都擁有省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的全覆蓋,並探索創新型鎮(街道)建設試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的數量從2018年的60家增加到了2020年的97家。

  市、縣、鎮三級共同推動創新平台搭建和完善政策支持,企業在其中打造重要支撐點,形成了全域覆蓋的內江創新骨架網。

  蘇曉蓓介紹,內江還將夯實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進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等行動,分行業分領域健全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培育后備庫,鼓勵企業建立新型研發平台、培養研發隊伍、增加研發投入,推動全市高新技術企業不斷增長。

  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內江還將進一步推進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工程。內江市經信局局長陳波說,內江將繼續完善以醫藥研發、原料藥生產、醫藥及醫療器械制造、醫藥商貿及醫藥健康服務等一體推進的醫藥產業鏈,打造川南生物醫藥產業高端集聚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鄭志浩)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