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曾家大院見証內江糖業發展

2021年09月02日08:4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曾家大院見証內江糖業發展

  距內江城區約30公裡的內江市市中區龍門鎮,有一座歷經繁盛並一度沉寂的大院——曾家大院。作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這座始建於清末的建筑曾是內江“甜城”的源頭。

  一挑甘蔗跨越時空從福建遠赴四川,經過300多年的沉澱,誕生了具有內江特色的糖文化。1709年,16歲的福建少年曾達一,憑著少年意氣和置業興家的渴望,輾轉數省來到四川內江。一次偶然的機會,曾達一回到福建老家,請了家鄉兩個制糖匠人挑著甘蔗進入內江。他把帶來的蔗種經多年試種探索成功后,推廣到沱江流域數十個縣種植。隨著甘蔗種植成功,曾家開始辦漏棚、糖房,不僅帶來了內江糖業的發展與輝煌,也為內江帶來“甜城”的美譽。

  隨著甘蔗大面積種植,制糖生意迅速在沱江兩岸興旺起來,形成“遍地是甘蔗,五裡一糖房”的盛況。據記載,清末民初,曾家的糖產量佔中國糖業總產量的比例約為16%,糖房最多時達1000余家。家業興旺,清光緒七年,曾氏家族的后人曾曉堯和曾容久兩兄弟在現內江市市中區龍門鎮梁壩村始建曾家大院。

  曾家大院是一座規模宏大、保存完整的清代大型庭院建筑,現存房屋13棟,整個院落縱向中軸線,左右對稱分布,現存建筑面積4087.36平方米。進入大院正門,左右兩側分立著大院主人當年種植的龍眼樹和核桃樹,兩棵樹現在仍開花結果。

  大院由山門、前堂、后堂、左右廂房組成復四合院布局,一共有24個天井,代表著24個節氣。大院多有木構雕花彩繪,青瓦粉牆,天井、小橋水榭,回廊猶存。

  現在,距曾家大院直線距離不到1公裡處,龍門鎮正在實施內江市市中區農文旅融合發展重點項目之一——甜源蔗鄉農文旅產業科技示范項目,將建設包括紅糖工坊、內江糖業故事館、曾達一紀念館等,其中的“一坊四館”都是由超過100年的老宅保護修繕而成。未來,甜源蔗鄉農文旅產業科技示范項目將成為具有內江歷史文化特色的旅游觀光博物館,並免費對外開放,帶動內江糖業文化的傳承。(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鄭志浩 整理)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