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房產

成都率先出台新政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

2021年09月01日09:5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率先出台新政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

  8月31日,記者從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為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要求,成都在全國率先出台了《成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實施意見》(成辦發(2021)80號)(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著力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的住房困難問題。

  同時,多渠道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促進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成都市住建局表示,結合需求實際,成都市提出“十四五””期間計劃籌集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25萬套(間)其中2021年計劃籌集建設6萬套(間)。

  何為“保障性租賃住房”?

  在國務院明確的保障性租賃住房制度中,“保障性租賃住房”主要解決符合條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的住房困難問題,以建筑面積不超過70平方米的小戶型為主,租金低於同地段同品質市場租賃住房租金﹔“保障性租賃住房”由政府給予政策支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引導多主體投資、多渠道供給,主要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設,適當利用新供應國有建設用地建設。

  與“公租房”的區別是什麼?

  與“保障性租賃住房”不同,公租房主要面向的對象是城鎮住房、收入困難家庭,由政府承擔兜底保障責任,提供實物房源和貨幣補貼,執行嚴格的准入、退出管理。

  為積極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的住房困難問題,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2021年6月24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意見》(國辦發(2021)22號),首次明確了國家層面住房保障體系頂層設計,並重點明確了保障性租賃住房基礎制度和支持政策。(封面新聞記者 朱珠)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