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打擊翻新“黑氣瓶”、虛假違法廣告、中介機構違規收費等

市場監管總局開展“鐵拳”行動(消費萬花筒)

本報記者  林麗鸝
2021年09月01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顆見效,任何體質包瘦!”安徽銅陵市一名消費者在快手平台看直播,看中了一款網紅減肥“糖果”,通過微信轉賬的方式購買服用后出現一系列不適反應,才發現自己被騙,隨即向當地市場監管部門投訴舉報。

經查,該壓片糖果添加了違禁藥西布曲明,可能嚴重增加心血管風險。銅陵市市場監管局會同公安機關不僅查封了該直播賬號,還順藤摸瓜,一舉搗毀2個生產加工窩點,查獲生產設備20台,涉案產品300余公斤,案值超千萬元。

今年4月,市場監管總局印發《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方案》。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燕軍介紹,在制定“鐵拳”行動方案時,先后研究分析了全國12315平台投訴舉報情況、全國消協組織投訴分析報告、市場監管輿情監測熱點和風險點,綜合考慮違法行為性質、危害程度、社會關注度,最后明確重點查處8類違法行為,涵蓋食品安全、產品質量、虛假違法廣告、違規收費、“山寨”食品、特種設備等領域。

液化石油氣瓶等特種設備事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社會關注度高。“鐵拳”行動開展以來,市場監管總局收到各地上報涉及翻新“黑氣瓶”相關違法行為案件52件。液化石油氣瓶多數在老百姓家中使用,銷售、充裝使用“黑氣瓶”,將使發生泄漏、爆炸等的概率大大增加,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市場監管總局特種設備局一級巡視員高繼軒介紹,翻新和銷售“黑氣瓶”是一種制售假冒偽劣產品的違法行為,必須嚴厲打擊。目前,相關地區市場監管部門組織有關單位對翻新的“黑氣瓶”進行了集中銷毀,對涉案的單位和人員依法進行了處罰。

虛假違法廣告也是“鐵拳”行動的重點整治對象之一。4月以來,市場監管總局以“護苗助老”為主題在全國組織開展醫療、藥品、保健食品虛假違法廣告整治行動和教育培訓類廣告清理整治行動,重點查辦“神醫”“神藥”“名師”“名校”等虛假違法廣告。市場監管總局廣告監管司副司長劉輝說:“截至7月底,全國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查辦醫療、藥品、保健食品虛假違法廣告案件1808件,處罰金額3868萬元﹔查辦教育培訓類虛假違法廣告案件545件,處罰金額923萬元。”

市場監管總局還將中介機構收費納入重點治理的領域之一,開展“治理涉企收費 減輕企業負擔”專項行動。檢查發現的違規收費問題主要有:利用電子政務平台違規收費,違規開展本部門行政審批相關的中介服務,超出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違規收費,轉嫁應由政府部門承擔的費用等。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副局長嵇小靈介紹,上半年發現中介機構涉嫌違規收費金額1.85億元,目前各地正依法進行處理。

燕軍說:“這次行動,我們不隻看各地辦案的數量,更看重辦案的質量,看重辦理的案件是否典型,是否真正解決老百姓煩心、鬧心的突出問題,區域性、行業性的突出問題是否得到有效遏制。下一步,我們將及時研究解決行動開展中遇到的問題,努力提升執法辦案技能,確保取得實實在在成效,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1日 1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