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前7月,農村地區業務量超200億件,帶動農產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近萬億元

快遞進村 暢通城鄉雙向循環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1年08月31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今年以來,“快遞進村”工程繼續推進,帶動效果持續顯現。不斷延伸的快遞網絡,進一步滿足了農村居民生產生活需求,農村地區的消費潛力被激活,成為快遞行業發展新的增長極。同時,“快遞進村”也有效銜接起農戶與市場,促進了農產品供需兩旺,對推動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前7月,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583.3億件,其中農村地區超200億件,這是中國快遞業最近交出的成績單。

  更可喜的是,這是一個全新的紀錄——快遞業務量突破500億件用時僅為185天。而實現這個數據在2020年是200多天,在2018年是360天。

  “上半年農村快遞業務量增速比城市高10個百分點以上,農村地區已成為行業發展新的增長極。”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業務研究三部副主任王岳含說。

  農村消費潛力不斷釋放

  “快遞來咯!”聽到熟悉的聲音從門口傳來,安徽宿鬆的王大爺趕忙放下手中的簸箕,迫不及待地打開包裹。原來是在外打工的兒子為自己網購了菜種子和電動除草機,“這下不用大老遠去鎮上買了。”王大爺樂呵呵地說。

  “快遞進村一公裡,老人就能少走一公裡。”宿鬆縣中通快遞網點負責人張飛回憶,10年前,當地的快遞站點隻到鄉鎮一級,老年人得換乘不同交通工具到鎮上取寄,“現在村村通了水泥路,我們一天能跑好幾個村。”

  今年以來,“快遞進村”工程持續推進。截至目前,主要快遞品牌在98%的鄉鎮實現了網點覆蓋。

  “快遞寄遞網絡從‘下鄉’向‘進村’邁進,有效提升了農村地區快遞服務水平,帶動消費下沉,讓農村地區消費者更好地享受網購服務。”王岳含說。

  下沉的快遞網絡,在激活農村地區消費潛力的同時,也為快遞業贏得了新的發展機遇。王岳含分析,今年以來,快遞市場規模不斷擴大,一方面得益於中國消費市場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作為線上消費最主要的交付渠道,電商蓬勃發展成為快遞業務增長的主要來源。另一方面,三、四線城市及農村等市場的潛力得到激發,也使快遞業獲得規模擴大的機會。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1—7月,農村地區包裹和快遞的收投量超過200億件,帶動農產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近萬億元。

  “小伙子再等一下啊!”收完包裹,王大爺轉身拿來一大袋咸魚臘肉,“今天寄這些吧,還是上回那個地址。”

  城鄉間這樣獨特的溝通方式讓張飛很有感觸。子女在外,這一個個沉甸甸的包裹裝的是家鄉老人們濃濃的愛。進村后的快遞,就像一座橋梁,既拉近鄉村與外界的距離,也傳遞了村內外親人們的思念。

  農產品寄遞更加便捷

  “銅川大櫻桃個大、色鮮、口感好!”在陝西銅川的櫻桃種植園裡,農戶正通過直播平台推薦大櫻桃。不遠處,郵政、順豐的快遞員已在等待,隨時准備發貨。

  “我們通過鼓勵郵政快遞企業下鄉進村,提供上門服務,開展產銷對接,使銅川大櫻桃實現樹上現摘、產地直發。”銅川市郵政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說。

  不少果農表示,如今快遞的速度越來越快,壞果率越來越低,“我們現在都特別願意通過郵寄的方式銷售大櫻桃。”

  據悉,在今年的銅川大櫻桃銷售季,銅川郵政分公司投入100多人、30多輛車,設立收寄點30余處﹔順豐組織240余人、9輛專車,設立收寄點170多個。截至目前,銅川市郵政快遞渠道銷售當地特色農產品達3100萬元,帶動就業185人,有力幫助果農實現增收。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陳凱說,“快遞進村”的關鍵,是既要讓消費品進得去,更要讓農產品出得來。

  作為生鮮產品,農產品對時效、運輸條件等要求較高。經過多年探索,目前,快遞企業普遍通過加大駐點攬收力度,提高高峰期產地直發比例,合理統籌冷鏈車輛、無人機、貨機、高鐵等運力資源,創新“直播—打包—發貨”一體化操作等,打造自身的生鮮服務方案,確保農產品賣得出、供得上、運得好。

  “今年以來,快遞業充分發揮渠道優勢、網絡優勢、產業優勢,精准嵌入現代農業產業鏈,有效銜接農戶與市場,促進農產品供需兩旺。”王岳含說。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前7月,全國共形成業務量超百萬件的快遞服務現代農業“一地一品”項目249個,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其中業務量超千萬件的金牌項目有45個。

  王岳含預計,接下來,隨著四川和雲南的鬆茸、青海的櫻桃等農產品陸續上市,農產品寄遞規模有望保持增長態勢。

  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加快

  當前,“快遞進村”效果已顯現,不過農村寄遞物流體系仍存在末端服務能力不足、基礎設施薄弱等問題。

  “我國已形成多種推進‘快遞進村’的方式,接下來,國家郵政局將堅持因地制宜,實行分類推進。”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司長金京華說,在東中部較發達地區,將著重調動企業積極性,推廣抱團進村、直接設點等模式﹔在西部、東中部欠發達地區,則注重發揮郵政、交通運輸企業的網絡優勢,著重解決“最后一公裡”“通不通”的問題。

  快遞搭上了公交車!福建廈門同安區蓮花鎮軍營村位於廈門第二高峰狀元尖,從狀元尖山腳出發進村,要拐100多道彎。長期以來,由於山高路遠,經營成本高,收入少,村裡一直沒有快遞網點。

  2020年7月,廈門首條山區“公交快遞”606路,為快遞包裹開辟了“專座”,解決了“快遞進村”難題。“最開始,公交車每天隻運三四件快遞,現在每天有20多件。”606路公交車駕駛員劉怡良說,現如今,中通、韻達、極兔等快遞企業都來了,“公交快遞”越來越熱鬧。

  金京華介紹,國家郵政局鼓勵快遞企業通過合作,利用農村客運班車代運郵件、快件,實現“快遞進村”。在有條件的縣域客運站、貨運站,還鼓勵快遞企業合作建設縣級寄遞物流公共配送中心,提高運營的銜接效率和服務水平。“此外,農村地區還有供銷、商貿流通等網絡資源,我們也鼓勵快遞企業開展共建共享,實現互利共贏。”金京華說。

  郵快合作也是國家郵政局著力推廣的方式之一。所謂郵快合作,即利用郵政完整的縣、鄉、村三級網絡,做好農村下鄉進村快件的承接。據介紹,國家郵政局已經在黑龍江、四川、西藏、甘肅和青海開展了試點,下一步,將在全國范圍內逐步推廣。

  國務院辦公廳近期發布《關於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的意見》,提出健全縣、鄉、村寄遞服務體系,補齊農村寄遞物流基礎設施短板,推動農村地區流通體系建設。陳凱表示,農村寄遞物流是消費品下鄉的重要渠道之一,對滿足農民生產生活需要、釋放農村消費潛力、促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國家郵政局將持續推進“快遞進村”工程,力爭到2022年底符合條件的建制村基本實現“村村通快遞”。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1日 11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