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久坐族”注意了!新研究:每天久坐8小時,中風風險高7倍

2021年08月30日07:5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久坐族”注意了!新研究:每天久坐8小時,中風風險高7倍

  近年來,盡管很多警告稱久坐有害健康,但大多數人依然故我。據外媒報道,美國心臟協會發表的一份新研究指出,60歲以下人群中,每天坐8個小時還不運動的人,中風風險比每天運動至少10分鐘且不久坐的人要高出7倍。

  據報道,研究人員對14.3萬名40歲及以上、此前沒有中風史的成年人進行健康信息追蹤分析,平均追蹤研究長達9.4年。結果發現,這些人中發生了2965起中風,其中90%為缺血性中風。

  缺血性中風是最為常見的一種中風類型,當向大腦供血的血管被堵塞的時候就會發生。如果中風不能得到及時救治,相應區域的大腦細胞就可能因為缺氧而死亡。

  該研究發現,那些每天運動至少10分鐘且久坐時長不到4小時的人,中風風險比坐8個小時還不運動的人低7倍。

  久坐不動和中風成因有什麼關系?該研究首席作者、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臨床學者雷德·瓊迪博士解釋道:“久坐被認為會影響葡萄糖、脂質代謝和血流量,增加身體炎症。而這些改變天長日久下來就會對人的血管產生副作用,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

  據外媒報道,久坐被認為跟吸煙一樣危害健康,還會增加肥胖、椎間盤突出、緊張性頭疼等身體問題的風險。事實上,人醒著的時候長期保持一個類似的相對靜止姿勢都會危害健康。

  那如何才能降低中風的風險呢?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藥學教授克裡·斯圖爾特指出,在減少靜坐時間的同時,還要增加身體活動。大家可以從多站少坐開始,同時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小改變,如爬樓梯代替坐電梯。

  據美國心臟協會的相關建議,成年人每周至少應該進行時長150分鐘的中強度身體活動,每次時長應超過10分鐘。中強度運動指的是足以提高心率、讓人出汗的運動,如快走或騎自行車。

  此外,瓊迪還補充道,不能只是減少久坐等靜止不活動的時間,因為“增加身體活動只是降低中風風險的重要因素之一,還要結合營養飲食、停止吸煙,以及診治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手段。”(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容)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