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用親情溫暖老人的心(民生觀)

周春媚
2021年08月30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把老人的需要和感受放在心上,轉化成實實在在的照顧,用親情溫暖老人的心

  

  前段時間,四川一位李女士奉養101歲老母親的故事,感動了大家。老人年過百歲,各方面的照顧需要格外精心。李女士和丈夫百般呵護母親,不僅日常起居細致入微,還經常帶老人到附近公園散步,鼓勵老人堅持鍛煉。生活上精神上,時時刻刻關心著母親,這份孝心值得點贊。

  父母撫養孩子長大不容易。作為子女,應當將養育之恩記在心上,並盡己所能回饋父母的付出。正如李女士所說,小時候媽媽精心照顧我們,現在我們照顧她也是應該的。你養我的小,我養你的老,如何贍養好、照顧好老年人,給老人一個幸福安穩的晚年,李女士的做法給我們作出了榜樣。

  家人的關愛,是老人安享晚年的基本保障。家庭,是大多數老年人生活的主要空間,如何讓老年人在家庭中被妥善照料,是每一個晚輩該好好思考的問題。給老人關愛,既要耐心細致地關心生活,在飲食、睡眠、行動各個方面精心、用心,也要關注老人的精神世界,耐心傾聽他們內心的需求,化解他們心理上的不適。多把老人的需要和感受放在心上,並轉化成實實在在的照顧,用親情溫暖老人的心。

  家庭用心敬老,社會也在積極幫助。相關主管部門和公共機構,努力履行好各自的職能,提供了很多關懷、關愛老年人的服務,與家庭照料相互補充。比如,有些城市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務”,每周請專業人員去家中幫忙照顧老人,或是把老人接到養老院照看,讓家屬喘口氣。還有,通過社工和社會組織為獨居老人上門服務,既解決生活難題,又提供精神關愛。在農村地區,日間照料中心、幸福院日漸完善,讓老人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和交流娛樂的空間。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晚年生活和順美滿,李女士的愛老敬老之心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孝親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人人都該自覺承擔家庭責任、樹立良好家風,更好贍養老人,促進家庭的和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0日 13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