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2021年08月28日07:3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有關會議精神

  聽取關於四川省配合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相關安排的匯報

  研究部署下一步有關工作

  8月27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檔案工作重要批示,以及第二十七次全國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聽取關於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有關工作要求及四川省配合落實督察工作相關安排的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有關工作。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意義和科學內涵,明確了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的方法路徑和具體舉措,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初心使命,體現了用奮斗譜寫更大宏偉目標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之際,黨中央加強對促進共同富裕問題的系統研究、頂層設計,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講話站在維護國家經濟金融穩定的全局高度,對統籌做好重大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作出重要部署,針對性、指導性很強。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准確把握精神實質,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指出,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促進共同富裕的部署要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堅定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積極探索並推動實現共同富裕,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堅持循序漸進,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准性,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一步完善城鄉養老、醫療、教育、托幼等公共服務體系,努力實現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

  會議指出,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系統觀念,遵循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統籌做好重大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處理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以經濟高質量發展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防止在處置其他領域風險過程中引發次生金融風險。妥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穩妥處置地方法人金融機構風險和部分企業債務違約風險,鞏固高風險農合機構風險化解成果,嚴厲打擊“一非三貸”等非法金融活動。加強金融法治和基礎設施建設,深化信用體系建設,提高監管數字化智能化水平。落實地方黨政同責,壓實各方責任,暢通機制、明確職責、分工配合、形成合力,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

  會議指出,檔案工作是維護黨和國家歷史真實面貌、保障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重要事業,總結經驗、認識規律、延續歷史都離不開檔案。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樹立檔案意識,加強黨對檔案工作的領導,進一步發揮優勢、補齊短板、守正創新,著力提升檔案管理水平,加快構建依法治檔新格局,不斷推動全省檔案工作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服務經濟社會大局、服務人民群眾生活的作用。全省檔案系統要加強檔案資源、利用、安全、治理體系建設,切實擔負“為黨管檔、為國守史、為民服務”的光榮使命。

  會議對貫徹落實第二十七次全國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作出安排。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高校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將高校黨的建設和改革發展擺在更加重要位置來抓,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高校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要健全工作體系,壓實高校黨建工作政治責任,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抓好高校意識形態工作。要提升育人質量,推動思政工作守正創新,統籌推進學科建設、專業建設、師資建設,培養德才兼備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加強隊伍建設,全面提升高校領導干部素質能力,持續加強黨務工作和思政工作隊伍建設,做好高校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廣大教師做“四有好老師”、當“四個引路人”。

  會議對配合落實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四川省工作提出要求。要深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把迎檢工作做細做實做好,以此為契機把生態環境保護這個“國之大者”進一步抓好,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要全力支持配合,督察組需要了解的情況必須如實報告、真實反映,暢通反映問題渠道,認真辦理群眾來信來電來訪。要堅持邊督邊改,對督察組反饋的突出問題、交辦的信訪投訴案件,能夠立即整改的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需要長期整改落實的,要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確保整改工作終端見效﹔對一些普遍性問題,要舉一反三、主動排查、抓好整改,從源頭上堵塞漏洞。要落實工作責任,形成工作合力,確保督察組提出的要求第一時間回應、第一時間行動、第一時間落實。

  會議還分析了當前全省經濟運行情況,對做好下半年重點工作作出部署。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把握時機、迎難而上,科學精准抓防控、戴著口罩抓發展,全力沖刺全年目標任務。要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重中之重,突出重點領域,堅持問題導向,採取針對性措施,制定具體支持政策,確保實現“工業多貢獻”。要著力解決企業生產經營面臨的實際困難,落實緩解企業生產經營困難、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各項政策舉措,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努力拓寬就業渠道、提高就業質量,統籌解決“招工難”“就業難”問題。要密切關注解決事關全局的趨勢性問題,對症下藥、綜合施策,最大程度降低對全省經濟運行的影響。要立足四川省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按照國家產業發展戰略導向,著眼長遠梳理謀劃幾個具有成長性支撐性的產業,出台針對性政策舉措予以重點支持,打造若干具有領先優勢和核心競爭力的產業集群,為奠定四川在國家未來產業版圖中的地位筑牢堅實基礎。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