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涉案逾132億元!稅務總局曝光5起增值稅發票虛開騙稅案件

2021年08月27日09:0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涉案逾132億元!稅務總局曝光5起增值稅發票虛開騙稅案件

  設立“空殼公司”、簽訂虛假合同、虛設交易環節……國家稅務總局26日曝光5起增值稅發票虛開騙稅案件,涉案總金額逾132億元,涉案人員最高被判無期徒刑。

  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負責人表示,依法從嚴查處曝光相關典型案件,有效遏制了虛開騙稅猖獗勢頭,有力維護了法治、公平的稅收營商環境,讓騙稅、偷稅、漏稅、欠稅的違法行為無所遁形。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聯合有關部門持續加大對涉稅違法行為的常態化打擊力度,進一步保障國家稅收安全,切實維護守法納稅人的合法權益。”該負責人說,對於重大涉稅違法犯罪案件,相關部門將按照有關規定納入企業和個人信用記錄,共享至全國信用信息平台,推動建設公平有序的稅收營商環境。

  該負責人還表示,針對個別隱瞞高收入未如實申報納稅的人員,稅務稽查部門正在進行立案檢查。

  5起增值稅發票虛開騙稅典型案件如下:

  大連“5·03”案主犯被判處無期徒刑。2017年12月,遼寧大連市稅警聯合行動,成功破獲“5·03”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經查,犯罪團伙通過設立“空殼公司”的方式對外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35217份,虛開金額達38.58億元。2020年6月,該案主犯因犯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其余13名涉案人員分別依法判處4年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山東“11·28”案涉案金額達64.4億余元。2018年11月,山東濟南市稅警協作打掉3個“暴力虛開”犯罪團伙,搗毀窩點5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0人。經查,犯罪團伙利用463戶“空殼公司”,向全國30個省(區、市)的11000多家企業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等2萬余份,虛開金額達64.4億余元。2020年10月,該案主犯因犯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6個月。

  江西“黃金票”案通過票貨分離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2496份。2019年4月,江西吉安市稅警協作打掉一個利用“黃金票”虛開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4人,網上追逃1人。經查,該團伙偽造生產假象、拉長資金鏈條掩蓋虛開軌跡,通過票貨分離的方式,向9個省25戶企業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2496份,虛開金額達25.49億元。2021年5月,該案主犯因犯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

  廣西“7·31”案偽造虛假“勞務合同”作案。2019年7月,廣西桂林市稅警協作成功打掉一虛開發票犯罪團伙,搗毀窩點1個。經查,犯罪團伙在沒有提供真實勞務派遣服務的情況下,通過簽訂虛假的“勞務合同”和“勞務派遣合同”,虛構勞務派遣業務,虛開增值稅普通發票501份,虛開金額8041萬元。2021年1月,該案4名犯罪嫌疑人因犯虛開發票罪,分別被判處1年6個月至2年6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安徽破獲廢舊物資虛開增值稅發票案。2019年6月,安徽池州市稅警成功破獲銅陵某公司池州分公司虛開發票案。經查,該公司虛設交易環節,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1764份、普通發票22份,虛開金額達3.68億元。2021年1月,該案主犯因犯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和虛開發票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並處罰金。(新華社記者鄒多為、王雨蕭)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