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Up主復刻金面具金杖“出圈”

三星堆:手工藝品無損文物著作權

2021年08月27日08:1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Up主復刻金面具金杖“出圈”

  在嗶哩嗶哩(B站)擁有300多萬粉絲的知名Up主“才疏學淺的才淺(以下簡稱才淺)”,一直以手工制作各種精美物件著稱,但讓他真正“出圈”、得到更多人關注的兩件作品,都與四川廣漢三星堆新近出土的珍貴文物相關。他耗資45萬元、用超過一公斤黃金,先后復刻出了三星堆金面具和金杖。

  今年4月,才淺發布了一段將近12分鐘的視頻,呈現了他以500克黃金(價值20萬元)為原料、以三星堆新出土的殘缺文物為原型,手工制作金面具的全過程,迄今已經在B站積累了1050萬次的點擊。

  據才淺透露,自己的手工技藝是自學成才。在制作金面具時,才淺表示,根據自己多年的手工制作經驗,金面具應該是通過把薄金板放到青銅人頭像上輕輕捶打,讓面具和銅像的面部完全貼合而成型的。但他手頭並沒有青銅人頭像,於是隻能“憑空捏造”,在紙上畫出圖樣,然后一點點將金板打造成立體的模樣。

  他做得很成功,僅花費15天就完成了金面具的制作,且面具的眉毛和耳部的雲雷紋都非常接近原物。近日,才淺發布的新視頻顯示:他花費25萬元、以600克黃金為原料,完成了這支金杖的制作。

  4月中旬發布復制金面具的視頻之后,才淺很快受到了央視等主流媒體的關注。三星堆博物館副館長朱亞蓉表示:這位Up主模仿制作的金面具和金杖,屬於個人DIY的手工藝品,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文物復制品”,也就不涉及侵權問題。

  朱亞蓉也認為,正因為原物的制作難度和精細程度,遠遠超過這位現代“手工小能手”的水平,由此也更可以讓大眾認識到古代工匠巧奪天工的技藝,進而加倍珍惜這些傳世千年的歷史文化瑰寶。

  在金面具和金杖的制作視頻裡,才淺不止一次提到自己根據多年的手工實踐經驗和資料查証,揣摩古蜀工匠們制作這些精美金器的方式。他的猜測是否靠譜呢?比如,才淺說過:三星堆的金面具應該是通過把捶打好的薄金板鋪到青銅人頭像的面部,然后繼續輕輕捶打,讓面具和銅像完全貼合而成型的。對此猜測,三星堆博物館研究部部長吳維羲認為“比較靠譜”。他告訴記者,金面具的主要制作工藝就是捶打,很可能是用木制的工具精心慢慢捶打而成的。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喬雪陽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