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三孩”生育放開,哪些行業受益?

本報記者  汪文正
2021年08月26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全面“三孩”政策落地了!不久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配套實施積極生育支持措施。8月2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關於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將全面“三孩”政策上升至法律層面。

《決定》提出,將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大力發展多種形式的普惠服務,培育托育服務、乳粉奶業、動畫設計和制作等行業民族品牌等。“三孩”生育的放開,將為各行各業帶來哪些機遇?如何抓住機遇促進相關行業長足發展,發揮好積極生育配套支持作用?

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

“帶新生兒時,寶媽可以歇產假、哺乳假﹔帶3歲以上幼童有幼兒園。1到3歲階段的孩子最累人,會走會說會鬧,不能錯眼睛。”湖北武漢的熊惠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丈夫工作繁忙、常常住在單位宿舍,大女兒9月份即將到離家較遠的市區上小學,小兒子剛滿2歲。既要接送女兒上下學,又要照顧尚未入園的兒子,這讓熊惠犯了難:“如果能多一些接受這個年齡段孩子入園的托育機構,家長能省心不少。”

記者梳理企查查數據發現,目前國內存續的托育行業相關企業達38511家。2014-2019年,全國新注冊托育企業數量每年增速保持在50%以上。2020年,新注冊托育企業數量達13744家,比上年翻兩番﹔2021年,新注冊托育企業數量截至8月初已突破1.4萬家,超過2020年全年水平。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陸杰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生育政策優化調整,托育服務行業近年來發展迅猛,市場主體數量激增、大量資金集中涌入,其背后是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育、養育、教育理念的升級。

盡管如此,現行托育服務體系仍面臨不少問題。提供托育服務的機構總量仍然偏少、收費較高、3歲以下兒童托育行業發展水平偏低、托育服務人才隊伍建設相對滯后……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實現高品質的“幼有所托”是年輕父母們的普遍期待,也是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一道“必答題”。而“普惠托育服務體系”正是《決定》中的高頻詞。

陸杰華表示,《決定》提出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重點在於發揮配套措施對生育、養育、教育的激勵和服務作用,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則是其中的關鍵舉措。

具體來看,《決定》從多方面對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作出部署:發展智慧托育等新業態﹔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引導和撬動作用,推動建設一批方便可及、價格可接受、質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務機構﹔鼓勵國有企業等主體積極參與各級政府推動的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建設﹔支持家政企業擴大育兒服務﹔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招收2至3歲幼兒等。

“《決定》提出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重點在於‘普惠’。”陸杰華指出,此次出台的各項措施著眼於充分動員市場、社會各類主體的力量,發展具有較好可及性、便利性和可負擔性的托育服務,並以托育事業發展帶動托育產業發展,打造政府主導、市場調節、社會廣泛參與、群眾負擔得起的托育服務體系。預計未來幾年,托育產業將迎來大發展。

培育乳粉、動畫等國產品牌

“中國孩子先天乳糖不耐受的比例較高,選購奶粉不能一味迷信外國品牌。從喂我家娃的經驗來看,國產奶粉挺不錯。”遼寧媽媽謝穎的女兒半歲多,正從母乳喂養階段向混合喂養階段過渡。謝穎貨比三家,最終選擇了一款國產品牌的嬰幼兒配方奶粉。

“現在最受小朋友們歡迎的動畫片好多是國外的,我女兒最喜歡《小豬佩奇》。”重慶“90后”張新介紹,自己給孩子買了許多動畫片周邊產品,如毛絨玩具、服裝、餐具等。張新回憶,小時候許多國產動畫給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們這一代人常看《藍貓淘氣3000問》,趣味性強,又有科普價值、寓教於樂。這樣好的國產動畫,希望能再多一些。”張新說。

做大做強嬰幼兒相關行業國產品牌,已成為從業者和消費者共同的呼喚。

以乳粉奶業為例。近年來,中國乳業產業發展勢頭良好,國產品牌不斷壯大。數據顯示,至2019年,國產奶粉市場佔有率已攀升至49%。同年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發布的《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提升行動方案》提出,力爭嬰幼兒配方乳粉自給水平穩定在60%以上。農業農村部日前發布的《2021中國奶業質量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奶類產量3530萬噸,同比增長7%,嬰幼兒配方奶粉抽檢合格率達99.89%。

動畫產業方面,艾瑞咨詢此前發布的《中國動畫行業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正迎來低幼動畫受眾的人口小高潮。作為可以和玩具、服飾、家居、文旅等多個產業整合的內容,低幼動畫產業被長期看好。

此次《決定》強調托育服務、乳粉奶業、動畫設計和制作等行業民族品牌培育工作,為相關行業發展壯大提氣鼓勁。

陸杰華認為,培育托育服務、乳粉奶業、動畫設計和制作等行業民族品牌,對行業成長和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均有重要意義。“更強的本土品牌能夠更精准滿足國內消費者的本土化需求,促進改善民生福祉,同時提振中國制造的影響力、競爭力,更好立足國內大循環、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陸杰華說。

消費升級與產業升級同步

“三孩”政策給市場帶來的機遇,不只是《決定》中明確提及的托育、奶粉等領域。

從供給端看,多個行業的從業者在採訪中表示,“三孩”放開將為所在行業帶來新機遇。

“房型配比要變一變了。”趙建軍是一家輕奢型連鎖酒店品牌在北京的加盟商,最近籌劃著停業裝修,適應家庭結構變化帶來的新需求。趙建軍介紹,“我們這棟樓原先租給一家經濟型連鎖快捷酒店,房型以雙床房、大床房為主,房間面積較小,適合夫妻或差旅人士,三口之家也能擠一擠,但如果來了四口以上的家庭就很難接待了。”

“附近景點和高校吸引了很多游客,其中很多是二孩家庭,現在又放開‘三孩’,我們准備推出更多家庭房,特別是面積比較大的套間,把這個消費能力較高的群體轉化成顧客。”趙建軍對酒店改造后的前景充滿信心。

從需求端看,新的生育政策將影響家庭衣食住行的各個方面,這伴隨著居民消費需求的深刻變化,也引起行業關注。

“孩子多了,車也該換了。三口之家有輛四座小客車就夠。四口之家可能更適合城市SUV。如果生三胎,就要考慮換成七座商務。”全家在廣州生活、育有兩個子女的陳晨介紹,兩年前二女兒出生后,他將名下七成新的轎車置換購買了一輛合資品牌五座SUV。“這車買得值。平時工作通勤、接送孩子、過年回老家、偶爾出省自駕游都要用,兩年跑了近4萬公裡。”陳晨說。

業內人士指出,受益於生育政策調整,眾多行業需求正處於擴張狀態。相關機構發布的《2021巨量引擎母嬰行業白皮書》顯示,截至2021年4月,國內市場六大類母嬰產品(嬰兒奶粉、嬰兒尿布、奶嘴、奶瓶、吸奶器、嬰兒食品)銷售額在12個月內保持了4.3%的年復合增長率,市場規模超160億元。白皮書預計,三胎出生人數增長將在未來幾年為母嬰行業消費市場帶來巨大機遇,並在此后為不同年齡段兒童品類消費市場創造更多需求。

“與嬰幼兒相關的各個行業面臨的消費者異質性較強,要實現供給與需求良好對接,關鍵是做好客戶細分和產品細分,統籌滿足高端、中端、經濟型等多元化需求。”陸杰華說。

行業迎來消費升級與產業升級機遇同時,監管手段也須同步加強。

《決定》對相關行業發展過程中的政府監管責任進行了明確,並對加強綜合監管作出更加細致的規定。“隨著‘三孩’生育政策的實施,在新人口發展格局下推動相關行業成長,歸根結底還是要落在‘民生’這個重心,確保積極生育配套支持措施具有普惠性。”陸杰華表示,政府要做好對相關行業市場運行的監督規范,加快完善行業標准體系,保証相關行業企業發展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兼顧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從而進一步降低居民生育、養育、教育成本。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