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首月1元”等宣傳用語被全面叫停

2021年08月26日08: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月1元”等宣傳用語被全面叫停

  本報曾於7月20日發布《“首月1元”保險有多坑?年自動“被扣費”將高達3145元》的報道。昨日,北京銀保監局官網公布了一份於8月24日印發的《關於專項整治北京地區互聯網保險營銷宣傳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要求,全面叫停保險公司、保險專業中介機構在京發布存在過度營銷、誘導消費問題的營銷宣傳廣告,包括但不限於“首月1元”“1元升級”“免費贈險”“實物抽獎”“限時停售”等內容,以及存在廣告標識不清晰、關閉按鈕不顯著、整屏誘導點擊等問題的廣告。

  “首月1元”等廣告較為普遍

  《通知》中的定義為保險公司、保險專業中介機構在自營網絡平台以外,通過網站、網頁、應用程序、通信短信息等媒介,以文字、圖片、音頻、視頻或其他形式,面向北京地區消費者開展的保險產品和服務商業宣傳推廣活動。

  北京銀保監局表示,前期,根據網絡輿情、消費投訴等情況,北京銀保監局關注到個別保險機構在通過廣告引流開展互聯網保險銷售業務過程中,片面強調“首月1元”“1元升級”等營銷用語,存在過度營銷、誘導消費等問題。

  針對上述問題,北京銀保監局已對相關機構依法採取監管措施,責令其全面整改,立即停止發布存在誘導性宣傳問題的營銷宣傳廣告,妥善處理投訴糾紛。

  北京銀保監局在調查過程中發現,目前市場上包含“首月1元”“1元升級”“免費送保障”“手機抽獎”等內容的互聯網保險營銷宣傳廣告較為普遍,相關廣告標識不清晰不顯著,且往往與共享單車、充電寶等消費場景緊密結合,一定程度上是在利用消費者的注意力“盲區”進行引流,同時部分消費者由於對保險產品了解不充分,未認真閱讀產品條款,易引發消費投訴糾紛。

  銀保監局《通知》規范亂象

  在此背景下,北京銀保監局印發了《通知》,旨在深入貫徹中國銀保監會關於互聯網保險亂象專項整治工作精神,規范北京地區互聯網保險營銷宣傳活動,切實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

  《通知》中提到,要求保險公司、保險專業中介機構或經授權的省級分公司應當統一管理北京地區互聯網保險營銷宣傳活動,建立營銷宣傳內容制作、審核、發布、效果評估相關管理制度,並根據本通知要求建立北京地區互聯網保險營銷宣傳管理台賬(以下簡稱管理台賬),未納入管理台賬進行管理的營銷宣傳廣告不得發布。

  另外,保險公司、保險專業中介機構應當結合此次互聯網保險亂象專項整治工作和本通知要求,全面評估在京發布的互聯網保險營銷宣傳廣告合規性,明確整改處理措施,逐一登記至管理台賬,並於2021年9月10日前報告北京銀保監局,相關管理制度一並報告。

  自2022年1季度起,各機構應於每季度前10日內向北京銀保監局報告上季度管理台賬。

  后續將開展常態化網絡監測

  北京銀保監局表示,后續,監管部門將根據保險機構報送的互聯網保險營銷宣傳管理台賬,開展常態化網絡監測和巡查,及時發現並處置不當營銷宣傳廣告,切實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

  北京銀保監局提醒廣大消費者,在購買互聯網保險產品時,務必樹立理性消費理念,仔細、全面了解保險產品條款,在暢享互聯網技術帶來的消費便利同時,審慎點擊、確認相關內容,理性投保,切實維護好自身合法權益。

  (北青報記者 藺麗爽)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