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並購等工作穩步推進

讓國有經濟結構更優實力更強(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1年08月26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中央企業集團層面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並購等工作穩步推進,國有經濟布局結構不斷優化。接下來,通過加快同類業務橫向整合、產業鏈上下游縱向整合,並同步做好管理、技術、市場資源等整合協同,中央企業的重組紅利將不斷釋放。

  

  中國中化正式挂牌,中國星網集團組建成立,中國電科重組中國普天,國家管網資源整合深入推進……今年以來,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動作連連,引發市場廣泛關注。

  推進央企結構調整與重組,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的必然要求。“近年來,國資委抓住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並購、‘兩非’(非主業、非優勢)剝離和‘兩資’(低效資產、無效資產)清退、‘壓減’等重點,推進國有經濟布局結構不斷優化。”8月25日,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與部分央企負責人一道,向記者介紹了相關工作的進展與成效。

  集團層面戰略性重組提速

  助力提升資源配置效率,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2019年11月,原中船集團與原中船重工實施戰略性重組,新的中國船舶集團挂牌成立。重組后,集團資產總額、營業收入、淨利潤均居世界造船集團第一。

  “今年年初,‘兩船’重組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錢建平說,上半年,中國船舶承接民船訂單約1800萬載重噸,佔全球市場份額約28%,保持全球第一。

  “兩船”重組意義重大。翁杰明認為,這是應對國際造船業整體產能過剩、提升我國船舶工業國際競爭力的積極舉措,“從實際效果看,重組整合了行業優勢資源,艦船研發制造進展加快,企業經營效益大幅提升。”

  推進中央企業集團層面戰略性重組,是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提升資源配置效率的重要舉措,對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具有重要意義。黨的十九大以來,國資委先后推動完成一批資產規模大、影響深遠的重組項目,共涉及6組、12家央企。

  “兩船”重組之外,原中化集團與原中國化工之間的“兩化”重組同樣廣受關注。在糧食安全重要性凸顯的背景下,“兩化”通過重組實現強強聯合,切實增強了中央企業在種源、化工等領域的競爭力。重組后的中國中化加快資源整合、強化技術創新,農業種業板塊整合已經完成。

  翁杰明表示,下一步,將聚焦服務國家戰略部署,穩步推進物流、輸配電裝備制造等領域資源整合,以解決企業結構性矛盾突出、核心競爭力不足等問題,還將結合產業發展實際,適時組建新的中央企業集團,推動國有資本向關系國計民生、提供公共服務、應急能力建設和公益性的行業領域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中。

  有效推進專業化整合

  減少重復投資和同質化競爭,提高產業集中度

  2019年12月,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成立﹔

  去年9月30日24時,公司正式接管運營原分屬於三大石油公司的主要油氣管網基礎設施資產,全面轉入實質性運營﹔

  今年3月31日24時,公司接管原中國石油昆侖能源有限公司兩家下屬公司股權,標志我國主干油氣管網資產全面完成整合﹔

  目前,公司擁有在役油氣管道9.1萬公裡、儲氣庫11座、LNG(液化天然氣)接收站10座,資產總規模超過8000億元。今年前7個月,管輸天然氣1564億立方米、原油1.48億噸、成品油5347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8.8%、4.6%、2.8%……

  會上,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董事、黨組副書記李輝介紹了國家管網組建以來的進展。

  “國家管網成立后,通過市場化方式收購原來分屬‘三桶油’的管道資產,提升了互聯互通水平,推動‘全國一張網’新格局初步形成,為我國油氣能源安全穩定供應提供了保障。”翁杰明分析。

  專業化整合,是從根本上減少重復投資和同質化競爭的有效手段,對於提高產業集中度和企業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黨的十九大以來,國資委以相關領域行業體制改革為契機,通過資產重組、股權合作等方式,穩步推動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4月,國資委通過集中有關央企在衛星互聯網領域的優勢力量,組建成立了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在翁杰明看來,這是立足國家戰略全局、順應科技產業變革大勢的重大舉措,對加快推動我國衛星互聯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積極穩妥開展並購

  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和企業高質量發展

  並購是企業實現快速發展的有效途徑。翁杰明表示,黨的十九大以來,國資委指導央企圍繞國家需要、主責主業、重點關鍵領域,積極穩妥開展並購工作,促進了產業轉型升級和企業高質量發展。

  比如,圍繞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開展並購。中央企業充分發揮輻射范圍廣、帶動能力強等優勢,通過並購推動產業鏈上下游有效銜接、協調運轉。中國遠洋海運通過收購海外碼頭項目,積極布局全球支點網絡,促進中國與拉美地區之間的經貿往來,並通過整合遼寧等地物流企業,構建全程物流與供應鏈能力。

  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有進也要有退,做好加法也要做好減法。會上還介紹了“兩非”剝離、“兩資”清退和“壓減”等工作的進展——

  開展“兩非”剝離、“兩資”清退,可推動國有資本集中優勢資源,助力企業輕裝前行。去年9月,“兩非”剝離工作啟動,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51家中央企業通過吸收合並、破產重整、對外轉讓等方式,剝離非主營業務252項,涉及資產495.7億元。

  針對部分中央企業底數不清、機構臃腫、管理鏈條偏長等問題,國資委開展了“壓減”工作,推動央企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截至今年7月底,中央企業管理層級控制在5級以內,法人戶數累計減少超過1.8萬戶,減少比例超過34%。

  “下一步,國資委將指導中央企業在結構調整與重組中,加快同類業務橫向整合、產業鏈上下游縱向整合,並同步做好管理、技術、市場資源等整合協同,切實發揮協同效益,釋放重組紅利,實現‘1+1>2’的重組目標。”翁杰明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6日 11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