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考上大學的四川邛崍女孩:父親聽障人士家境困難 常去社區敬老院做志願服務

2021年08月25日09:40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考上大學的四川邛崍女孩:父親聽障人士家境困難 常去社區敬老院做志願服務

8月24日下午,接到記者電話時,楊艷梅正在其舅舅的幫助下繳納大學學費。楊艷梅今年18歲,出生於四川省邛崍市,家庭年收入約為16000元。剛結束高考的楊艷梅現已被成都文理學院錄取,她即將收到一份開學“大禮”: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聯合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將為楊艷梅頒發10000元的正能量勵志學子追夢獎學金。

感恩的心

“想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幫助別人”

楊艷梅有兩個愛好,一個是周末去新華書店席地而坐看書,另一個則是參與志願者服務活動。在中學階段,楊艷梅就活躍於各種志願活動中,她常去社區、敬老院做志願者服務。

在敬老院,她為老人們整理被子、打掃衛生,陪老人們聊天、為他們表演節目。楊艷梅分享說,“爺爺奶奶都很開心,他們很喜歡和我聊天。進行志願服務的時候,我發現他們都非常熱愛生活,這也讓我想要好好生活、更加尊老愛幼。”

記者了解到,楊艷梅對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樂此不疲,其重要的原因是她想要通過實際行動去感恩曾為自己提供幫助的人們。楊艷梅說,“我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幫一下別人。因為我家裡的情況,平時生活裡很多人都幫助了我,我真的很感謝他們,我沒有經濟能力去幫助他們,隻能通過這樣的方式盡自己的力量。”

楊艷梅的父親屬於聽障人群,母親腿部患有舊疾。她的親人每個月不僅會主動地給予她家一些生活費,還在日常生活中對他們照顧入微,楊艷梅第一次繳納的大學學費就是由舅舅“一手操辦”的。

王艷梅說:“除了親戚朋友在生活的點滴小事上幫助我們,我們還受到了很多來自別人的幫助。爸爸腳受傷住院,單位給他補貼了一些醫藥費﹔過年的時候,商會發給了爸爸一個年貨大禮包﹔殘聯送給了爸爸一副比較好的助聽器﹔我讀書的時候,努力認真學習,學校發放了助學金,現在考上大學了還能申請到追夢獎學金……這些事情對我們家來說非常重要,很感謝。”

近期,楊艷梅正利用高考后的假期在社區進行志願者服務,工作內容包括協助社區工作人員維護環境衛生、參與一些簡單的防疫工作。

考上大學

“其實我的心情很忐忑”

楊艷梅告訴記者,自己的父親有聽力障礙,平時即便依靠助聽器輔以手勢也很難和人交流。在機械工廠工作的父親,年收入僅15000元左右,是家庭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母親則每天負責給父親做飯、送飯,偶爾能接到一些家政工作,每次“接活”的收入不到百元。

上初中的時候,楊艷梅的母親不慎從樓梯上摔倒,腿腳落下毛病,需要長期定時理療。楊艷梅體貼母親,每天放學回家后都先做完家務再寫作業,諸如“扛大米”一類的重活絕不讓母親干。提到母親的傷病,她很是心痛:“媽媽沒有定期去做理療,因為要花錢,一般痛到不行了才會去做一次,通常都是買膏藥貼一貼。即使我勸也沒有用,她堅持說隻要不危害到生命她就不去,要把錢省下來,說以后我上大學還要花錢。”

臨近高考時,父親的腿意外骨折。得知后,楊艷梅十分擔心,“要考試的時候也緊張、怕爸爸那條腿會像我媽媽一樣一直痛。”現在,父親仍然需要使用雙拐才能行走。

在全家人都為楊艷梅考上大學感到高興時,楊艷梅卻告訴記者說,“其實我的心情很忐忑,雖然考上大學是一件好事,但是上大學需要繳納對我家來說很貴的學費……”

展望未來

“希望能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

目前,楊艷梅已經被成都文理學院會計專業錄取。談到自己的大學生活,楊艷梅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同時她還想繼續參與志願服務活動。

楊艷梅領取到的10000元正能量勵志學子追夢獎學金將全部用於繳納自己的學費,她說,“考上大學是對我三年的努力的認可,以后我就可以有更好的平台去發展、學習,可以有更好的工作來分擔一下家裡的經濟,可以有能力更好地回饋那些幫助過我和我家人的人們。”(封面新聞見習記者 楊瀾 實習生 吳茜)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