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電動自行車起火爆炸事故時有發生,中消協提醒消費者——

到正規店購買 切勿非法改裝(消費萬花筒)

本報記者 齊志明
2021年08月25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正規店購買 切勿非法改裝(消費萬花筒)

目前,我國電動自行車年銷量超過3000萬輛。與此同時,電動自行車起火爆炸事故也時有發生。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7月發布的信息顯示,今年以來全國發生電動車火災事故6462起。電氣故障和自燃是造成電動車火災的主要原因,分別佔電動車火災總數的62.1%和23.5%﹔而過充電、電池單體故障、電氣線路短路是導致電動車電氣火災的根本原因。

國家輕型電動車及電池產品質檢中心對電動自行車相關安全事故分析發現:以往是交通事故較多,現在是火災事故較多﹔車輛改裝是引發事故的主要原因﹔電池和充電器是造成事故的重要源頭。中消協聯合該中心建議,消費者務必在正規商家購買電動自行車,選購時應仔細查看是否具有強制性產品認証,了解電池類型、容量、型號等相關零部件參數,遠離“三無”產品、非標、超標電動自行車。

使用原裝充電器適度充電。原裝充電器與電池的充電保護功能相適配,否則在充電過程中可能會損壞電池而增加安全風險。一要注意避免過度充電,充電時間過長不僅會影響電池性能,還容易因電池持續高溫發熱而引發起火爆炸,電量充滿后要及時切斷電源。二要注意規范布線,建議加裝短路和漏電保護裝置,切勿貪圖方便而私拉亂接電線。三要注意充電環境,充電時要將充電器放在容易散熱的地方,並隨時檢查充電情況,盡量不選擇夜間睡眠時充電。

切勿非法改裝電動自行車。一些商家擅自增加電池容量,將體積大、容量小的鉛酸電池非法改裝成體積小、容量大的鋰電池。在改裝過程中,容易破壞整車電氣線路的安全性能,從而引發車輛電氣線路過載、短路等故障。中消協提醒廣大消費者切勿非法改裝,若電動自行車電池已過有效期或者發生質量問題需要更換,應盡量更換同款電池產品,避免因電池不適配而引發事故。

增強安全意識,勤檢查、常維護。消費者要避免電動自行車或者電池出現暴晒、淋雨等情況,盡量遠離熱源,以免影響鋰電池本身的散熱性能,造成電池內部溫度過高。建議每年對電動自行車的線路、電池等零部件進行檢查、保養和維護,避免“超期服役”。

中消協表示,消費者在購買或者維修電動自行車時,要主動向商家索取發票等購貨憑証、服務單據。制造商、經銷商要切實承擔產品質量安全第一責任人的義務。小區物業服務經營者要積極建設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場所和具備定時充電、自動斷電、故障報警等功能的智能安全充電設施,解決消費者面臨的電動自行車充電難、停放難等實際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5日 第 1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